【“纵横”读书会】“纵横读书会”第56期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21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19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第56期本科生“纵横读书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读书会阅读材料为王明国教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秩序转型——基于国际制度视角的分析》、朱杰进教授和孙钰欣老师的《新兴领域国际制度改革的路径选择》。来自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十余位师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读书会。

读书会主持人薄雅心对文献的内容做了简要介绍。《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秩序转型——基于国际制度视角的分析》一文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看待现有国际秩序转型及其发展方向”。文章首先分析了学界现有的观点及其不足之处,进而指出国际制度转型是国际秩序转型的关键判断指标,从国际制度视角的切入有助于判断和掌握国际秩序转型的现状和走向。在此基础上,文章提出“国际制度秩序”的概念,各国通过国际制度可加深制度联系并形成有效的秩序安排。在第二部分中,文章分析了当前国际制度秩序的特征。当国际秩序转型的过渡期与我国发展的历史交汇期相互交织,“面对大变局的世界和新时代的中国,中国应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是文章第三部分讨论的内容。面对这个问题,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现实。在文章最后,作者指出多边制度秩序是迄今为止最合理的秩序形态。

《新兴领域国际制度改革的路径选择》研究的的核心问题是“同样是针对美国主导的新兴领域国际制度,为什么中国会选择不同类型的改革路径”。该文从“社会网络理论”出发,提出从“网络性权力”这一新理论视角对守成大国的权力进行测量,补充历史制度主义的“渐进制度变迁”理论,构建了一个“守成大国网络性权力+国际制度弹性”的理论框架,并用来解释中国在跨境支付、互联网域名分配、开发性金融等新兴领域参与国际制度改革的路径选择。文章对中国参与跨境支付、互联网域名分配、开发性金融等新兴领域国际制度改革的案例进行比较分析,分别检验三个理论假设,并得出结论。

随后,各位同学就自身阅读收获、阅读感悟和困惑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同学们的发言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同学们在这两篇文章的基础上结合时事和平日所学内容对国际制度和国际制度的转型或改革等知识进行分享,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疑问;二是就两篇文章的研究视角和内容展开讨论,学习文章的构思和写作并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就学习所得进行分享和反思。

最后,本次读书会指导老师韦进深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答疑和总结。韦老师对大家学习和分享的内容提出了表扬,认为同学们通过阅读和学习使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同时也为同学们提到的自由制度秩序、国际制度中的国家博弈和竞争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和答疑解惑。此外,韦老师很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鼓励大家在特殊时期更要静下心来多读书、多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至此,本次读书会顺利结束。

供稿:薄雅心

审阅:韦进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