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度人,点石成金——复旦大学教授熊易寒“什么是好的学术研究:选题策略与写作技巧”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1-04-16 作者: 点击:[

 

4月15日下午3:45,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熊易寒为我校师生做了《什么是好的学术研究:选题策略与写作技巧》的学术讲座,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主持。校内外440余名师生通过视频会议参加本次讲座。

围绕“什么是好的学术研究”这一主题,熊易寒老师以经典研究的问题意识为例,结合个人的研究经验,讨论了如何提出一个兼具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好题目、想象力、灵感与研究方法在学术研究中各自发挥了什么作用、学术写作有无公认的技巧、写作是研究的产出还是研究过程的一部、?在写作过程中,理论与经验如何对话、如何让你的研究更“性感”等问题。熊易寒老师主要从选择研究领域和研究问题、如何提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中国社会科学的双重使命、培养社会科学的想象力和写作才是“王道”五个方面展开。谈到科研思维和学术写作技巧,熊易寒老师提出,要有问题意识,在思考问题时要不断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对于学术写作技巧,熊易寒老师认为学术写作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和技巧,作为一名研究者,一定要多动笔,在写作中寻找灵感,不论是定性或定量研究,都是写作的工具,要善于运用这些工具。最后,熊易寒老师强调,无论什么技巧,写作才是王道,要通过写作增进自身理解,促进他人理解。会议结束后,熊易寒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紧贴学术前沿,极富启发性,有助于我院同学在今后的学术写作中理清论文结构的特点与思路、提升论文写作技巧、积累相关经验。对于提升我院同学的专业素养,培养严谨的学术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张玉璇

文:张玉璇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