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常识”读书会第九期活动

日期:2021-03-29 作者: 点击:[

 

2021年3月27日晚上7点,“常识”读书会第九期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罗轶轩老师主持,来自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2020级政治学类的10名同学参加了本期读书会,此次读书会阅读的书目是英国哲学家约翰·洛克的著作《政府论》,本次主要探讨《政府论》下篇的第二、三章。

首先,洛克在《政府论》下篇第二章主要论述了自然状态理论,在这种自然状态中,人人都是自由和平等的,一切权力和管辖权都是相互的,没有一个人享有多于别人的权力;自然法对这种状态中的人们的行为起着支配的作用,并且人们根据自己的理性作为指导生活的规则。其次,第三章主要论述了洛克自然状态学说下的战争状态,这种战争状态是一种敌对的和毁灭的状态,但又不同于霍布斯自然状态学说中的那种“人与人之间的战争”的那种状态。

读书会开始,王育萱同学和胡龙彪同学分别对第二章和第三章每节内容进行了朗读并进行了分析,赵元浩同学与何悦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之后罗轶轩老师进行了补充和点评。

最后,罗轶轩老师指出,洛克的自然状态与战争状态之间是什么关系,他又是如何论证自然状态会变成战争状态的,以及他的自然状态与霍布斯的自然状态的差异何,这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探索,并且鼓励读书会的参与者积极思考和阅读相关书籍、文献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