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走进·系列报道】我院举行“常识”读书会第六期活动

日期:2020-12-14 作者: 点击:[

2020年12月12日,“常识”读书会第六期在天山堂二楼教师休息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罗轶轩老师组织举办并主评,主报告人为丽娜同学。来自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2020级政治学类一班的12名同学参加了本期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在1836年发表的一篇文章《1789年青后法国社会政治状况》以及《旧制度与大革命》第二编的第七章至第十二章。

读书会伊始,首先由罗老师开篇点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之前的读书会所涉及到的内容,并对前两次读书会所涉及到的各个章节进行了串讲。然后,许依琦同学就《1789年青后法国社会政治状况》这一篇文章做了一个详尽的报告。接着,丽娜同学对《旧制度与大革命》第二编第七章至第十二章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其后,罗老师对本次阅读内容做了详尽的分析,并对同学们的疑虑一一进行了答疑。通过对巴黎的发展状况、法国各阶级之间的冲突、旧制度所遗留的弊端、社会的不平等不公平等方面的讲解,深入分析了法国大革命爆发的社会背景。

本次“常识”读书会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图书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一方面有助于同学们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另一方面有助于在整个学习生活中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也有效地改进了同学们的知识结构。

图:袁能

文: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