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倩

日期:2021-11-04 作者: 点击:[

刘倩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职 称:讲师

研 究 所:中亚研究所

办 公 室:齐云楼405

联系电话:(0086)0931-8911802

传真号码:(0086)0931-8911802

电子邮件: liuqian@lzu.edu.cn

学习经历

外交学院 国际关系研究所 国际关系专业 硕士

南开大学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国际关系专业 博士

工作经历

2019年9月-2021年9月 暨南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2021年10月-兰州大学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讲师

发表论文及专著

以下均为独立作者

1. 刘倩:《“四方安全对话”的升级与限度——以美日印澳在联合国大会投票为视角》,《东南亚研究》(CSSCI来源),2023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23年第9期,全文转载。

2. 刘倩:《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中俄印巴安全合作——基于四国在联合国大会投票的考察》,《南亚研究》(CSSCI来源),2021年第2期。

3. 刘倩:《联合国应对新冠疫情全球治理的挑战与展望》,《未来与发展》(JST),2021年第5期。

4. 刘倩:《武装无人机在反恐行动中的应用:以美国的全球反恐作战为例》,《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5. 刘倩:《全球议题视角下的中俄印三边合作》,《南亚东南亚研究》,2018年第4期。

6. 刘倩:《南亚恐怖主义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利益保护》,《印度洋经济体研究》(CSSCI扩展),2018年第5期。

7. 刘倩:《中巴经济走廊沿线的恐怖主义安全风险治理》,《国际关系研究》(CSSCI扩展), 2018年第5期。

8. 刘倩:《独奏抑或共鸣:全球议题合作中的金砖国家——以成员国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为例》,《外交评论》(CSSCI来源),2018年第2期。

9. 刘倩:《“斩首行动”会导致恐怖组织的消亡吗?——以“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为例》,《情报杂志》(CSSCI来源、JST),2017年第6期。

研究方向

印度外交、南亚国际关系、国际组织与国际制度

项目成果

1.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专项资金定向探索项目“中南亚安全新形势与应对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2lzujbkydx041)

2. 主持广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印美‘准同盟’对地区格局的新挑战与中国应对研究”(项目编号:GD21YZZ02)

3.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印外交能力比较研究”(项目编号: 2020M673049)

4.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全方位的中印战略互信研究”(项目编号:19ZDA139)

5. 参与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大国中亚政策调整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编号:2022jbkyjd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