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鲜

日期:2022-09-16 作者: 点击:[

周长鲜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职 称:副教授

研 究 所: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方式:zhoucx@lzu.edu.cn

学习经历

2009.09—2012.07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

博士论文:《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机制探究》

2003.09—2005.07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律硕士学位

硕士论文:《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在网络空间中的新形式初探》

工作经历

2019.03—至今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2017.08—2019.03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副教授

2013.08—2017.08 北京联合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副研究员

(期间,受国家外派至英国威尔士大学任教)

2007.12—2013.08 北京联合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05.07—2007.11 北京联合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教学及指导研究生情况

2019.03—至今 本科生课程:《地方政府与政治》《中国政治制度史》《政府公关关系学》

研究生课程:《政治学研究专题》《西部治理与政治发展》

授课单位: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17.09—2018.07 本科生课程:《中国政治制度史》

研究生课程:《中国法制史》

授课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全英文授课)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学院

2013.10—2017.08 主讲课程:中国学

授课单位:英国威尔士大学三一圣大卫学院

(University of Wales Trinity Saint David)

授课类型:全英文授课

2009.09—2013.09 主讲课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授课单位:北京联合大学社科部

著作图书与章节

➢ 王维国、周长鲜.《人大预算监督机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10月。

➢ 中央编译局编,《全球安全、冲突及其治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10月。

⟡ 翻译第一章第二节:“关于领土的再思考:全球治理的挑战”;

⟡ Gábor Szabó.Reconsidering the Territoriality. Challenges of Global Governance [J]. Pravani Vjesnik, 2015, 31(1): 31.

⟡ 翻译第一章第三节:“全球治理与‘新治理理论’:来自商业与人权的教训”。

⟡ John Gerard Ruggie. Global Governance and “New Governance Theory”: Lessons from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Global Governance. 20 (2014), pp:5–17.

➢ 周长鲜,《妇女参政:新中国近60年的制度演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11月。

➢ 周长鲜、雷玉翠、梁占芳著:《中国共产党执政资源探索》,人民日报出版社,2010年5月。

➢ 北京市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编:《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报告(2014-2015)》,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11月。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编:《北京乡镇人大建设》,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2年5月。

陈星言,周长鲜.“积极做好乡镇人大代表建议的提出督办工作”一章。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编:《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30年来的重大事件》,红旗出版社,2010年1月。执笔撰写“人大监督工作的实践与发展”一章。

➢ 《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年》,红旗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发行。

执笔撰写“人大代表工作的制度演进”一章。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编:《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重大事件回放与点评》(学术著作),人民日报出版社,2010.1。

执笔撰写“地方人大对预算的审查监督”一章。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编:《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年研究》(学术著作),人民日报出版社,2010.1。

执笔撰写“地方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研究”一章。

➢ 北京市人大理论研究会主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协编:《人大理论与实践研究报告2010》,2010.6。

执笔撰写“人大政府预算绩效监督机制探究”一章。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编:《政治文明建设3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11。

执笔撰写 “党内民主建设的历史探索”一文。

➢ 《改革开放与政治文明建设:回顾、展望与反思》,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10。

执笔撰写“法学视野的政治文明发展史”一文。

➢ 《法治中国30年:大事回放与权威述评》,红旗出版社,2008.11。

执笔撰写“普法教育篇”一章。

➢ 《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报告2007》,同心出版社,2007.5。

执笔撰写“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研究综述”一章节。

发表的论文成果

◆ 周长鲜,石浩东,邹雯倩.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关键领域关键系统安全风险研究[J].决策与信息,2022(08):60-67.

◆ 周长鲜.国家取向代表观:基于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理论建构[J].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22(03):40-52.

◆ 周长鲜,张琳,石浩东.部分发达国家社区治理的立法概况[J].中国民政,2022(08):42-43.

◆ 周长鲜,王文杰,石浩东.县乡基层政府在脱贫攻坚中的行政效能提升状况研究[J].社科纵横,2022,37(01):66-77.

◆ 周长鲜.政治发展理论:源起、体系及其在世界百年大变局中的研究拓深[J].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1(04):182-191.

!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周长鲜.政治发展理论:源起、体系及其在世界百年大变局中的研究拓深[J].《政治学》,2022(01):103-111.

◆ 周长鲜.从“行政型”到“治理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转型重点、问题症结与破解对策[J].人大研究,2021(07):28-34.

!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周长鲜.从“行政型”到“治理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转型重点、问题症结与破解对策[J].《中国政治》,2021(09):45-51.

◆ 周长鲜,韩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的百年探索[J].理论与改革,2020(06):13-28.

◆ 周长鲜,段辉琴.中国式扶贫:基于政府主导的“三力统合”机制构建研究[J].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18(04):78-87.

◆ 周长鲜.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的制度演进与完善[J].人大研究,2020(09):4-14.

◆ 周长鲜.英国保守党的获胜及其未来施政重点探讨[J].人大研究,2020(02):55-57.

◆ 周长鲜,王维国.国70年来人大专门委员会制度的历史演进[J].人大研究,2019(06):4-8.

!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周长鲜.国70年来人大专门委员会制度的历史演进[J].《中国政治》,2019(10):27-31.

➢ 周长鲜.论“一国两制”的制度建构与制度认同——庆香港回归20周年研究述评[J].人大研究,2017,(07):50-53.

➢ 周长鲜.论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性质和法律地位.《人大研究》,2017(4):9-13.

➢ 加博尔·绍博[匈],周长鲜.关于领土的再思考:全球治理的挑战.《国外理论动态》,2016(12):114-122.

➢ 周长鲜.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机制研究综述[J]. 人大研究,2015,(02):22-26.

➢ 周长鲜.英国青年议会及其对国家认同的塑造机制[J].新视野,2016,(01):123-128.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周长鲜.英国青年议会及其对国家认同的塑造机制[J].《青少年导刊》,2016,(05):58-63.

➢ 周长鲜,王维国.论人大在民意表达与疏导中的制度优势及其发挥,《新视野》(CSSCI核心期刊),2014(2):53-56.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全文转载:

➢ 周长鲜,王维国.论人大在民意表达与疏导中的制度优势及其发挥.《中国政治》,2014(6):52-56.

➢ 中共中央干部学习网、中国社科院网全文转载。

➢ 周长鲜:人大代表联系社区制度建设的实践探索,《新视野》(CSSCI核心期刊),2012(4):54-57.

2012年6月,被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认定为“优秀研究成果”,采纳汇编。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全文转载:

➢ 周长鲜:人大代表联系社区制度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政治》,2012(11):21-25.

➢ 周长鲜:关于设立“人大学”的现实需求初探,《人民论坛》(核心期刊),2012(10):44-46.

➢ 周长鲜:论我国人大代表的培训与研修体系,《四川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5):9-13.

➢ 周长鲜:财政预算绩效审查监督:西方发达国家议会的经验与启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CSSCI核心期刊),2010(10):148-154.

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全文转载:

周长鲜:预算审查监督:西方议会的经验与启示,《财政与税务》,2011(1):58-63.

➢ 周长鲜. 欧洲议会财政预算决定权的跨机构合作机制及其启示[J]. 新视野,2011,(04):94-96.

➢ 周长鲜: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全程模式,《人大研究》,2010(7):21-24.

➢ 周长鲜: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全方位探索,《四川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22-31.

➢ 周长鲜:党内民主建设的历史探索,《人大研究》,2009(11) :34-60.

➢ 周长鲜:公民自主参选人大代表的称谓规范及人大选举制度的新走向, 《四川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3):15-19.

➢ 周长鲜. 扩大妇女有序参与人大[J]. 人大研究,2008,(01):28-29.

➢ 周长鲜. “和谐社会的政治文明建设”研讨述评[J]. 人大研究,2008,(03):31-34.

➢ 周长鲜:中国政治民主化与大众传媒的发展,载《学习与探求》,2007年第1期。

➢ 周长鲜.“和谐社会的政治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综述[J]. 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04):18-20.

➢ 周长鲜.“地产新政”颁布后的冲击波[J]. 社科纵横,2007,(06):87+90.

➢ 周长鲜.论WTO框架下我国政府采购法中的国货界定标准[A].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第九届学术年会论文集[C].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2007:5.

➢ 周长鲜.给“地产新政”泼点冷水[N]. 中国房地产报,2007-04-30(A21).

➢ 周长鲜:法学视野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史简论[A].《“和谐社会的政治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7年8月)。

➢ 周长鲜.要充分发挥建筑行业人大代表作用[N]. 中国建设报,2006-02-17(005).

➢ 周长鲜、王维国:公民主动参选人大代表的称谓有待规范[N],《检察日报》,2006年5月29日。

➢ 周长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的新动态[J]. 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03):24-28.

➢ 周长鲜:《论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产生方式有别》,载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编《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第二卷),2006年8月。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国家立法制度及其比较研究方面,具体包括:

➢ 政治制度研究;

➢ 地方政府与政治研究;

➢ 中国当代政治制度及其制度演进研究;

➢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研究;

➢ 循证政治学研究;

 

项目成果

➢ 周长鲜主持:“甘肃省县乡基层在脱贫攻坚中的行政效能提升研究”(19ZD001),甘肃省社科重大项目,2019——2021年。

➢ 周长鲜主持:“防范关键领域关键系统安全风险法律问题研究”(项目编号:CLS(2021)B07),中国法学会2021年度重点项目,2021-2023年。

➢ 周长鲜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统战工作研究”专项重点课题:“高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维度与效度研究”(项目编号:21TZZ02),2021-2023。

➢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机制和工作创新研究”(20ZD002),甘肃省人大主持课题重要参与人,甘肃省社科重大项目,2020——2022年。

“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发挥机制研究”,国家社科项目(项目编号:19BZZ006),参与(第二)并执笔,2019——2022年。

➢ “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机制研究

➢ (13BZZ034),参与(第二)并执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3年—2017年,已顺利结项。

➢ 中共中央编译局招标课题“人大专门委员会制度建设研究”(12ZBB04),(中央编译局,2012-2016年),执笔(第二参与人)项目。已顺利结项。

“人大预算监督机制创新的北京实践研究”(16JDZGB002)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委托课题项目,参与人(第四),2016年。已顺利结项。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高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质量和实效研究”(2013-JC-005),

➢ 参与人(第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3年—2017年。已顺利结项。

➢ 周长鲜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民意表达与社会矛盾化解的根本途径探究”, 2010.10—2013.10。已顺利结项。

➢ 周长鲜主持:北京市教委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人大学”的学科建立及教学实践探讨”, 2010.10—2014.10。已顺利结项。

➢ 周长鲜主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研究项目 “改革开放30年:北京市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建设”,2008.5—2009.5。已顺利结项。

➢ 周长鲜主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研究项目“人大监督财政预算的绩效考评体制探究”,2009.5—2010.5。已顺利结项。

➢ 周长鲜主持:北京市政治文明建设研究中心项目“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年来的人大代表工作”,2008.10—2009.10。已顺利结项。

➢ 周长鲜主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重点项目“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绩效监督考评体制探究”,2009.10—2010.10。已顺利结项。

➢ 周长鲜主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10年重点项目人大代表联系选区(社区)制度的理论与实践”,2010.10—2011.10。已顺利结项。

➢ 周长鲜主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11年度重点项目“预算审查监督:区县人大的探索与启示”,2011.10—2012.10。已顺利结项。

➢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途径研究”(SM200611417003),2006.7—2007.11。参与子课题项目。已顺利结项。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特别委托项目“构建和谐社会和坚持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05BJCKD058),2006.7—2007.11。参与子课题项目。已顺利结项。

➢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研究项目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立法”,2006.3—2007.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采纳项目。参与子课题项目。已顺利结项。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重点规划项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公正问题研究”(07AbKD044),2007.10—2010.10。参与子课题项目。已顺利结项。

荣誉获奖

➢ 2021年12月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研进步奖

➢ 2019年2月 国家汉办外派教师荣誉证书

➢ 2014年9月 国家汉办庆祝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全球征文比赛二等奖

➢ 2012年9月 北京市委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

(《北京市乡镇人大发挥职能作用情况调研报告》参与执笔撰写)

➢ 2010年6月 北京市人大优秀论文研究成果三等奖(独立完成)

➢ 2010—2013年度 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青年骨干”教师

➢ 2008—2011年度 连续三年荣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优秀工作者

➢ 2007—2009年 北京联合大学机关总支优秀共产党员

社会工作

      除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外,积极服务于地方社会建设需要。担任国家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证员。

      此外,基于前期的海外工作经验,积极推进中国与英国、俄罗斯、外蒙古和美国的教学科研合作,积极参与有关教育部项目进行“一带一路”课程体系编写工作,参与和推进有关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并推进学校与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等国际院校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