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益斌

日期:2020-03-25 作者: 点击:[

李益斌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职 称:副教授

研 究 所:中亚研究所

办 公 室: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601

联系电话:(0086) 0931-8911802

传真号码:(0086) 0931-8911802

电子邮件:liyibin@lzu.edu.cn

学习经历

2016年9月-2019年6月 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

2012年9月-2015年7月 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国际政治专业硕士

2008年9月-2012年6月 在闽江学院攻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2020年3月-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2015年7月-2016年6月 新京报社

发表论文及专著

1、《国际议程设置与中国倡导信息安全规范的扩散》,载于《外交评论》(CSSCI)2023年第2期,一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7期全文转载)。

2、《愿景政治视角下人工智能规范的“欧洲方案”研究》,载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CI),2023年第4期,二作。

3、《从欧洲议会涉华议案看其对华态度恶化的原因》,载于《国际论坛》(CSSCI),2023年第2期,一作。

4、《人工智能与网络恐怖主义治理:应用与困境》,载于《中国信息安全》,2023年第2期,一作。

5、《基于联盟理论的美国“印太”情报合作体系研究》,载于《情报杂志》(CSSCI),2023年第4期,一作。

6、《欧盟应对乌克兰难民危机的“双标”及挑战》,载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CI),2022年第6期,独作。

7、《美国数据治理的现状、挑战和新应对》,载于《中国信息安全》,2022年第4期,一作。

8、《美国“独狼”的网络情报治理方案研究》,载于《情报杂志》(CSSCI),2022年第5期,一作。

9、《新冠肺炎疫情与数据治理的“欧洲方案”:公共安全还是数据保护?》,载于《人权》(CSSCI),2022年第3期,二作。

10、《美国本土反恐“双标”与制度种族主义》,载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CI),2021年第6期,一作。

11、《香港“独狼”恐怖主义风险及其治理探析》,载于《统一战线学研究》,2021年第5期,一作。

12、《上海合作组织的网络恐怖主义治理探究》,载于《中国信息安全》,2021年第8期,一作。

13、《后疫情时代欧洲刑警组织数据保护的新态势探究》,载于《信息资源管理学报》(CSSCI),2021年第4期,一作。

14、《基于同盟理论的“五眼联盟”扩员逻辑探究——兼论日本入盟的可能性》,载于《情报杂志》(CSSCI),2021年第3期,一作。

15、《“五眼联盟”涉华情报监控探究:现实、动因和逻辑》,载于《情报杂志》(CSSCI),2020年第11期,一作。

16、《欧盟恐袭主体“认知偏差”与“文明冲突”的关系》载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CI),2019年第4期,独作(《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17、《基于国家分类的欧盟难民与恐怖主义关系研究》载于《国际论坛》(CSSCI),2018年第5期,独作。

18、《欧洲恐怖主义的新态势及原因分析——基于聚类分析法》载于《情报杂志》(CSSCI),2018年第3期,独作。

19、《印度恐怖袭击与社会经济因素的关系探析》载于《南亚研究》(CSSCI),2018年第2期,独作。

20、《中日舆情变化的影响因素——基于GMM模型》载于《情报科学》(CSSCI),2017年第11期,独作。

21、《欧盟难民问题与恐怖袭击关系研究》载于《德国研究》(CSSCI),2017年第4期,独作。

22、《美国“反建制主义”传统与“特朗普现象”》载于《青海社会科学》(CSSCI),2017年第3期,二作(导师一作)。

23、《权力转移理论视角下的中俄美中亚格局演变》载于《太平洋学报》(CSSCI),2017年第12期,二作(导师一作)。

研究方向

恐怖主义与反恐合作、情报与信息安全

项目成果

1、主持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未来十年中国周边恐怖主义风险及应对研究”(项目编号:22CGJ001),在研。

2、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研究中心2020年度规划专项研究一般项目“全球‘独狼’恐怖袭击的激增及根源探究”(项目编号:GJKBZYWTYJZX-YB-2020008),资助金额10万,已结项。

3、主持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博士学位论文资助项目:“欧盟难民问题与恐怖袭击的关系研究(2000-2017)”项目编号(2019BSLW17),已结项。

4、主持(2016-2017)中国政法大学校级博士创新科研项目:“吉尔吉斯斯坦恐怖袭击探源及启示——基于GMM模型分析”项目编号为(2016BSCX20),已结项。

社会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研究中心兼职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