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日期:2022-06-06 作者: 点击:[

学院新闻||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2022年5月30日下午15:00,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科研实践部于天山堂A305组织举办暑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本次大会对暑期社会实践最新要求做出了说明,向同学们解答有关社会实践的困惑以及分享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的经验。我院2020级韩雅宁、张玉璇同学担任主讲人,2020级、2021级部分同学参与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部分。韩雅宁向2021级同学针对今年学校对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最新修订进行简要说明。今年修订的大方向是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社会实践与思政课有机融合以及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内容表现为以教师提供的固定选题开展社会实践、强化实践过程管理、时间累计应不少于21天等。她表示今年大一与大二的社会实践活动的方案存在很多不同之处,2021级同学的社会实践应在大一至大三期间完成,可利用假期时间集中开展团队实践或个人实践。此外,她也提到从2021级开始,社会实践成果提交一般安排在大三学年第一学期进行,不同于以往的完成后即可提交。

大会进入经验分享部分。张玉璇同学以自身参加的白马藏族社会实践活动为例,向大家详细讲述“如何撰写好暑假社会实践的立项申请报告、项目结项报告”。她认为立项报告首先要有问题意识,项目的背景和问题切入非常重要,一个好的项目应当具备好的问题,此外,立项报告还应确定好目标以及具体的实施措施。张玉璇表示结项报告的撰写立于立项报告的基础之上,并从项目背景、工作目标、工作区域、时间推进表、活动内容等方面提出建议。在听完讲解之后,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提出问题,均得到满意解答。

本次会议的开展有助于2020级、2021级同学进一步熟悉暑假社会实践内容,并为后续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此外,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更加明白暑假社会实践的意义以及社会实践与思政课有机融合的必要性,对同学们在实学实干中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着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

图|苏晓雯

文|张炜恒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