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21年班主任座谈会

日期:2021-10-16 作者: 点击:[

2021年10月14日下午,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602教室召开了2021年班主任座谈会。党委书记姚志海、副院长陈小鼎教授及学院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海燕主持。

在座谈会中,各年级班主任就班级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班级建设经验等方面进行汇报与分享。在本次班级发展与建设的汇报中,老师们主要关注这几个方面:第一构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班级氛围;第二培养学生们的学术兴趣,帮助他们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学习习惯;第三加强班级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互动,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第四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利用相关资源加强心理建设,帮助同学们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第五帮助学生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自己未来规划。

座谈会上,各位班主任畅所欲言,相继交流了自己在过去一年内所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待提升之处,各位老师一致认为班主任应通过多种方式主动与学生形成有效沟通,及时提醒学生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后给予一定的建议。

随后,副院长陈小鼎教授对各年级班主任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由衷的感谢,并对老师们日后如何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培养与学生的共情能力,二是把握好与学生相处的窗口期并持之以恒的将班主任工作做下去。

学院党委书记姚志海肯定了各位班主任的辛勤付出,并结合自身经验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谈了几点想法。第一,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定位与肩上的责任,坚持正向引导。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与影响同学,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三观;第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班主任在处理班级事物是要做到程序公正、结果公开,始终铭记大事着眼,小事着手;第三,要一视同仁,不能人为的把学生划分成三六九等。姚书记还指出,学会如何用现代性的、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是当下所有班主任群体亟待思考的问题。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贾书记对本次班主任座谈会进行总结。贾书记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认可与感谢的同时提醒大家做班主任工作应结合学院的发展,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班级建设,注重因材施教,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本次班主任座谈会不仅有助于班主任们了解班级发展现状,挖掘班级现存问题,也为大家就日后如何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新的思路。

文字:邓仕琴

图片:张峻溯、雷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