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届优秀硕士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1-05-14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14日9时,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于大学生活动中心604举办了2021届优秀毕业生读博、写作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研究生魏宸宇同学主持,院内30余名同学参加。

本次分享会邀请了三位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21届毕业生,分别是申请到清华大学读博的李琳琳、申请到南京大学读博的杨鹏飞和申请到兰州大学读博的赵磊。他们分别对同学们存在的关于申请考博、论文写作和咨询报告写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首先进行经验分享的是李琳琳同学。李琳琳同学主要就申请考博及论文写作与到会同学进行交流。李琳琳同学系统梳理了申请考博的注意事项:一是明确攻读博士学位的意向;二是有效进行信息搜集;三是联系导师的时间和方式;四是准备考博所需的一般材料。此外,她还强调了论文写作的一些注意事项,并给出了相应建议。

接下来发言的是杨鹏飞同学。杨鹏飞同学从亲身经历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申请博士研究生的流程和详尽的复习规划。杨鹏飞同学作为俄语本科的跨专业考生,指出复习国际关系理论、关注热点信息和进行语言训练是复习过程中需要特殊关注的三个方面。在论文写作方面,杨鹏飞也结合自身经验向与会同学强调:多看文献、多与同学交流、多与导师交流、科学地进行时间规划。

第三位进行经验分享的是赵磊同学。赵磊同学主要介绍了本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基本情况与流程,并鼓励有意愿在本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根据自身兴趣与导师选择情况来进行灵活选择。其次,赵磊同学将咨询报告写作的过程比喻为“做菜”,一道一道菜做出来就能做成一道满汉全席。他就看问题的视角、信息搜集、长期的跟踪研究三个方面向与会同学分享了咨询报告的写作经验。

最后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海燕老师向以上分享经验的优秀毕业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诚挚的祝福,同时也希望与会同学向以上优秀毕业生学习,积极向本科同学分享自身经验并鼓励与会同学对2018级考研本科生进行一对一帮扶。

至此,本次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与会同学受益匪浅。此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榜样,也有助于本院同学科学合理地进行自身研究生阶段学习规划。在优秀同学的帮助下,努力奋斗,成就自己。

撰稿:尉锦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