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唐欧阳蓂:《天空海阔,邂逅更好的自己》

日期:2021-05-14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4日,《人民日报》专版刊登《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展示100名优秀代表的风采。我有幸成为甘肃院校获奖学生代表而被“点名”,属实意外与惊喜。

不知怎的,我突然想到四年前的浙江卷高考作文题目: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十八岁的我岂谙世事,“为赋新词强说愁”。但现在,我也许能交出更好的答卷。

2017年至2018年,我仍保留着高中习气,一门心思只顾学业,颇有些两耳不闻窗外事。西北偏北,萃英山下最适合读书明理。入学至今,我一直坚持每周课外读书,时时检点自己,这很大程度上使我矜平躁释,厚积薄发。大一结束时的暑假,我随学校青年敦煌之友团队,在敦煌莫高窟景区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协助敦煌研究院发放游客调研问卷并回收分析。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敦煌郭家堡中学进行支教,与孩子们分享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知识。

这一阶段,我徘徊于“有字之书”,但纸上得来终觉浅。当时,我迫切地想申请校际交流,班主任曾向红教授建议我不妨尝试台大交换项目。这一决定,改变了我按部就班的人生轨迹。

2019年是个分水岭。首先,2月至6月,我前往台湾大学公费交流一学期。幸运的是,我遇到的老师同学都很温和,在轻松多元的氛围下,大家相处非常愉快。临别之际,台大教授的一席话刻骨铭心:“两岸之间有诸多藩篱和禁忌,造成我们的种种误解,但我相信,人追求真理与自由的本能,终能推动我们之间真正的理解和接纳。”其次,8月初,在管院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示范研修班资助下,我们赴马来西亚参与第十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当时正值香港修例风波,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同学经常在主旨演讲提问环节就此发难,尽管这与演讲本身毫不相干。此时中国学生必定据理力争。文化差异即使不发生冲突,也使人觉得疏离。自那时起,我时刻警示自己学会包容,先以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再坦诚讨论。最后,8月底,在政国院组织下,我们又赴乌克兰参与“一带一路”中乌青年对话项目。短短一周,聆听乌克兰学者、研究员的见解,游览当地风土人情,对于深入认识中乌关系大有裨益。

这年秋季学期,有两件事最令人期待。一是上李捷教授的课,极具启发性。李老师不仅是我的国创项目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更是亲切随和、富有智慧的学者与长辈。学生愚笨,但李老师总能耐心倾听并真诚告诫我,“学习靠的是静心和耐心,室雅兰香即是如此。”二是参加韦进深副教授组织的读书会。韦老师思路清晰,逻辑缜密,总能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对所读论文抽丝剥茧。每次读书会围绕合作机制主题,韦老师从不同视角带领我们更全面地熟悉该议题的研究进展。

整一年,通过多听多看多感受,我的心境巨变。所谓“心灵之书”,便是当我敞开心扉,打开心结,顺其自然时,“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2020年1月至10月,我都在为保研事宜抓紧复习、奔波忙碌,仿佛重回高三时期。结果保研完毕,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反倒一时无所适从。于是,我萌生了外出实习的念头。12月,我收到了《南方周末》国际和国防新闻部的线上面试及录取通知,从此开启了近四个月的“广漂”生活。

最亲切最实在的学问莫过于行万里路,所谓“到处留心皆学问”。不管是独自租房生活,还是在单位与人共事,社会这本“无字之书”鞭策我知行合一。姚忆江主编与毛淑杰记者,作为我的带教老师,无论多忙,都会抽空亲自指导或与我保持沟通。以其他优秀的实习生为鉴,还激励我不断取长补短。即使离职,南周的烙印仍将永远伴我左右,“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在此,特别感谢曹伟老师对我实习的热情帮助,为《新疆棉花遭遇“明枪”与“暗战”》这篇酝酿极久,增量扎实的文稿,更添沉甸甸的学术分量。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人生三本大书,我似乎都已匆匆翻阅,有所觉悟。蓦然回首,这不正是陈小鼎教授经常讲的“将学问打开,将自己打开,有志气,够大气,能喜气,花开彼岸天”!如今我已明白,“马不必骐骥,要之善走”;做普通人,干正经事,有大胸怀。

最后,感恩兰州大学及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接纳与包容,给予了我充足的自由与宝贵的机会,出走世界、融入社会,在交流实习中体悟成长。我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在新的起点前,更自信、沉稳与坚定。感恩父母一如既往地尊重我、支持我,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求学最难得的是诚恳的良师与和蔼的益友。感恩所有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感恩所有曾鼓励我、帮助我的同学、朋友、室友。

道阻且长,有你们在,真好!

个人简介:唐欧阳蓂,浙江余姚人,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大学四年综测第一,绩点4.19。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二等奖学金,以及2021届甘肃省高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政国院“自立自强先锋”等荣誉。2021年五四青年节,《人民日报》专版刊登《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中被“点名”。曾在校英文思政话语竞赛中获二等奖,英语六级577分。推免期间斩获复旦、上交、中大、厦大等offer,最终选择保研上交国关专业。科研方面,共参与2个校创项目,带队1个国创项目,均已顺利结项。曾赴台湾大学公费交流一学期,获台大教授亲笔推荐信,专业课成绩均为A及A+。还曾公费赴马来西亚参与第十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和赴乌克兰参与“一带一路”中乌青年对话项目。曾在敦煌莫高窟景区志愿服务一个月,并在政府、《南方周末》、兰大中亚所等多处实习。

图文:唐欧阳蓂

审定:雷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