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同管理、经济、哲社四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学习经验交流讲座

日期:2020-11-01 作者: 点击:[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2020年10月30日晚7时,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哲学社会学院四院研究生会于齐云楼竹石实验室联合举办了学习经验分享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研究生尉锦菠主持,吸引了院内外40余名同学参加。

本次讲座邀请了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超、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赵磊、哲学社会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国权以及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蒋岱位同学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分别对同学们存在的关于论文写作与社会调研、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研究生学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首先发言的是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超同学。王超同学主要就论文写作及其发表与到会同学进行交流。王超同学系统梳理了论文写作的一般步骤:一是广泛进行文献阅读并确立研究领域;二是进行文献综述并确立研究方向;三是聚焦研究问题;四是进行研究设计。此外,他还强调了论文写作的一些注意事项,例如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写作规范性以及基本格式。同时,他梳理了科研过程中初学者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就如何应对给出了相应建议。

接下来发言的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赵磊同学。赵磊同学从亲身经历出发,将合格研究生所应具备的条件比作“风刮不走的石头”。为大家详细阐述了研究生生活中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健康的身体;较好的外语水平;出色的科研能力。赵磊同学强调,只有夯实基础,才能把握机会。

第三位进行经验分享的是哲学社会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国权同学。李国权同学主要从如何确立研究方向、如何与导师建立联系、如何取得学业成功等方面来进行经验分享。李国权同学认为研究生阶段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勤于思考。另外,研究生应当积极参与导师的项目调研以及学院内外组织的各种学术创新实践活动。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蒋岱位同学。蒋岱位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学术发表渠道以及参评国家奖学金的相关注意事项。在讲座后的提问环节中,四位讲座嘉宾分别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至此,本次经验分享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与会同学受益匪浅。此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榜样,也有助于我院同学科学合理地进行自身研究生阶段学习规划。在优秀同学的帮助下,努力奋斗,成就自己。

供稿:尉锦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