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行“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系列教育活动

日期:2020-06-30 作者: 点击:[

随着近期各高校陆续复学,电信诈骗及网络贷款又将黑手伸向学生群体,为提高同学们防范诈骗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近期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6月17日2019级政治学类1班召开班会,分别围绕电信诈骗与网贷展开。通过列举系列诈骗手段,包括冒充熟人借款、冒充公检法人员、刷单退款、网络钓鱼、网络交友等不同形式;班级同学充分学习了提高防范意识的方法,如不透露、不轻信、不转帐、遇到问题及时报案等。班会中,同学们积极讨论大学生进行网贷的原因,非法网络贷款对大学生的危害以及正确的消费观念。在班会的最后,同学们共同提出倡议:远离不良网络贷款,理性消费!

6月26日2019级政治学类2班防诈骗主题班会在线上召开。首先班会集体学习《2019年网络诈骗研究报告》,介绍了诈骗活动对大学生造成的危害,并列举了三个事例,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诈骗活动的危害,并让大家认识到诈骗活动一直离我们很近;第二部分是日常生活中的防诈骗技巧。会上分析了被诈骗的主要原因,有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淡薄;法律意识相对淡薄;虚荣心、攀比心作崇三个原因。最后,再次提醒同学们警惕网络诈骗。

6月28日下午2018级国际政治班开展了以“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为主题的班会。会上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和非法网贷的“套路”和诸多防范案例。同学们也举例出自己身边发生过的一些诈骗事件,让同学们再次对电信诈骗与网贷陷阱的新形式、新手段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6月25日下午,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进行了“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借贷”主题班会。会上讲述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怎样分辨电信诈骗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同时,这次班会也进行了关于“参军报国”的宣传,丽娜同学做了宣讲,为大家讲述了我国军队的历史,鼓励大家参军入伍。

6月17日下午,2017级国际政治班主题班会在天山堂A614展开,会议从4个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例出发,结合有关视频,向同学们讲述了各类电信诈骗手段,如冒充银行特定人员进行的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和虚假中奖信息诈骗等。接着,会上分享了防范电信诈骗的“三不一要”,即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和要及时报案,同学们的反诈骗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最后,又结合3个非法网贷的案例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非法网贷的危害,以此警惕各位同学远离非法网贷,切勿步入非法网贷的陷阱。同学们对非法网贷的危险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除各班级、年级会议,学院辅导员也通过线上、线下谈心谈话,微信、QQ等途径向同学们普及防诈骗、拒非法借贷知识,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明确了电信诈骗和非法网贷的套路及危害,加强了对电信诈骗和非法网贷的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了自身财产安全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