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子集体观看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日期:2020-03-10 作者: 点击:[

2020年3月9日下午,我院组织全院硕士生、本科生线上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课”,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教授在线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而言,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从学院的工作角度来讲,更应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引导全体同学做好居家防护,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我院全体同学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引导下通过人民网、人民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收看了本次在线直播。在参与“云端”课程的过程中,学生们开展了一场广泛的线上讨论,反响热烈。

4FE14

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秦佳楠: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关键时期。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学习相关课程内容,我对疫情防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面对疫情,全国各地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面对考验,各行各业共迎敌,各族人民共奋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甘于奉献、不畏艰险的勇士。他们挑起重担,横跨关卡,从他们身上,我看见民族精神熠熠生辉,看见英雄模样闪闪发光。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地的青年响应号召,投身一线。疫情当前,我们应当好疫情防控的执行者,以青春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用青春奋斗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用青春岁月谱写新时代华美篇章。

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李秀林:疫情防控工作已经紧张的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全国人民的顽强阻击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出现了来之不易的稳定向好的局面,确诊和疑似病例越来越少,出院和治愈患者越来越多。同时,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春耕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经济社会运转与疫情防控大局正在形成有序的局面。此外,我们努力地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站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在坚决阻击疫情的同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不断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作为一名有责任担当的大学生,不仅要相信和理解党和政府,还要听从所在社区的管理,宅在家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同时学习好课程知识。

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王育萱:鲁迅先生说:“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在前线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生这份职业是最辛苦的,当面临疫情时也是最危险的。在这个特殊的战场,很多医护人员,甚至有的已经踏上返乡过年的医护人员,得知医疗支援的号召后,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面对新冠疫情,她们冲锋在前,坚守抗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不辞辛苦、连续奋战,“不想成为英雄,也不想成为网红”。网上有两张图片让我感动之极,一张是医护人员一天连续守护10多个小时,脸上被戴着口罩压出很多血印;一张是医护人员就在医院房间地板上躺着休息。这一刻,我对鲁迅那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无数医务人员、志愿者、共产党人组成坚实的战线,共同抵抗疫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虽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年味”,但在春节的这场“战疫”中我们还是强烈地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年味”。每个人都在坚守,每个人都相信,这场“战疫”一定会胜利,待严冬离去、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相聚。

2019级政治学类专业本科生唐昕妮: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疫情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人民团结起来无穷的力量。这场疫情从武汉爆发,以武汉为中心向全国散开,而我们的爱从全国各地汇向武汉凝聚成强大的支持力。不管是民间自发地捐款还是许多医护人员的自愿请缨,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我们还可以看到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集举国上下之力支援武汉,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基本控制住疫情,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不能做到的。所以当疫情来临时,我们要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经历了严寒之后春暖花开的世界总会到来!

通过本次公开课,大家感触颇深。第一是当代大学生要有时代担当,每一位大学生都要从这一堂课中领悟到作为一个大学生,新时代的新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未来接班人,要勇于担责,敢于担责,也必须担责,时代呼唤使命,担当成就未来。第二是要有历史的视野,一方面要站在历史的高度高瞻远睹,新冠肺炎固然剥夺了并应该尽情享受的2020春天,但中华民族历经千年的民族精神的积淀,相信中国必胜;另一方面要善于总结历史,不仅是为了找回民族的自信心,文化的自信心,更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明天,可以看到虽然疫情是多么凶险,但国家在疫情防控预警的机制上,相对于2003年的“非典”时期已经是更快反应,更快集中力量,更快救援防范,这一场防控立体战、全民战、阻击战,我们看到的是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第三是全国一盘棋,民族一条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代在前行,应勇于担当,崭新的春天必将属于我们!


来源: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