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首届留学生工作会议

日期:2018-10-17 作者:李亮 点击:[

为加强留学生管理水平,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增进留学生对兰州大学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认同感和向心力,2018年10月16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首届留学生工作会议,研究生秘书、全体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院长汪金国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留学生们先用中文介绍了自己的国籍、研究生导师及当前的研究兴趣和成果。汪院长随后发表致辞指出,当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共有18名留学生,占全体硕士研究生的44%,留学生的教学与管理已成为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留学生对学院的发展是一笔宝贵财富,留学生是学院的主人而非客人。此次大会旨在规范留学生的管理秩序,提高留学生的培养质量,激发留学生留学中国、留学兰大和留学政国院的自豪感,同时深化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深度与广度,从而共同推动学院的发展。

汪院长随后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现有留学生情况、学院对留学生的管理思路。在生源与奖学金方面,学院现有18名留学生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韩国、苏丹等9个国家,均为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在学习及参加集体活动方面,汪院长指出,现有留学生们基本完成上课任务,部分同学对学院的各项活动较为热心,但也存在部分同学存在汉语水平停滞不前、行为较为散漫、对学院活动不甚热心等问题。

汪院长随后介绍了学院对留学生管理的全新思路。首先,制定留学生管理条例,对研究生教学、科研与日常生活进行细致规定与严格管理。其次,加强考评制度建设,编订学生(包括留学生)名册,严格点名制度,完善请假制度。第三,增加指导老师的责任心,将其对留学生的指导纳入年底教师考核指标之内。第四,即将成立的研究生会应吸引留学生参加,或设立留学生分会,加强对留学生的指导与帮助。此次,学院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汉语水平展示大赛和文体联欢活动,鼓励留学生主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国法、校纪与院规,促进留学生身体、心理、精神与思想的全面健康发展。汪院长指出,对于不遵守校纪与院规的留学生,学院将予以相应处罚措施。

为切实推动中外学生之间的亲近感、提高语言水平与学习效率,汪院长还建议中外学生之间结成互助学习小组,在日常学习、毕业论文润色、多语种新闻编译等方面相互帮助与提高。

在会议的最后,汪院长再次强调,学院是所有学生的学院,希望各位留学生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学院各项工作和建设中来,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同学情谊,与学院齐头并进,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