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习“两会“的收看情况及反响

日期:2020-05-23 作者: 点击:[

2020年5月21日、22日,下午三时许,我院组织学院师生观看现场直播,部分留学生也观看了此次开幕式。今年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因此,全国十三届政协三次会议的开幕式在我院师生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同学们深受鼓舞,感悟颇深。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人民的发声筒,也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整体传达的扬声器。而今年的“两会”更为特别,这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战大考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这次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增强脱贫攻坚之信心。今年的两会,注定是难以忘怀意义非凡的两会。面对疫情时,广大医务工作者团结奋斗、不畏艰难,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全力奋战,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生命之歌。虽然仅有十几天的时间,但对于广大代表委员来讲,两会却是厚积薄发的几天,承接去年,展望明年,凝聚着过去一年的艰辛付出,也规划着新一年的未雨绸缪。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会不是一个片段,而是一以贯之的重任。

部分同学还观看了政协代表答记者问的相关环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的政协委员在采访中提到,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因为此次疫情就业受到影响的同学,也希望我们能够像疫情期间一批批年轻90后学习,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2018级李楚培对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在采访活动中对湖北武汉抗疫前线的“90后”年轻人的赞扬感触很深:“大批90后的年轻人才刚刚走入社会不久就要义无反顾地汇入抗疫的大军之中,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独特风采!虽然我们00后大多数仍在学校学习,但仍有一部分人也参加了这次的抗疫行动,这正说明了无论是90后还是00后,尽管我们生长于优越的生活条件下,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的磨难与挫折,但我们内心一直奔涌着爱国情怀,肩头同样扛着责任和担当。”

今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信心决心,也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作为一年一度的盛会,参会代表和委员将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建议进行收集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从而让民之所向成为国之所系。两会聚焦发展重点的系列举措,书写全面小康、脱贫攻坚路上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