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对话||百十芳华展风采,丝路联通两国心:2019年兰州大学政国院师生赴乌克兰暑期交流活动

日期:2019-09-02 作者: 点击:[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时值佳景在,相约赴基辅。

2019年夏末秋初,时值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推动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交流工作、提高学生国际交流能力、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合作,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应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历史系的邀请,组织27人师生交流团于8月24日至31日赴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访问,并联合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中乌青年对话暑期学校”。

乌克兰首都基辅位于第聂伯河畔,拥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乌克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立于1834年的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又因其古老的历史感召和浓郁的文化底蕴,成为乌克兰最好的高等学府。

本次暑期交流项目共包含文化探索和课程学习两个模块。文化探索模块旨在通过一系列丰富的参观和联谊活动,使同学们充分体验基辅大学多彩的校园文化,并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课程模块以专题讲座结合小组讨论为形式,围绕乌克兰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情况、中乌经济合作现状与层次、中乌经济合作中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以及中国汉字、思想、历史等不同主题展开。小组讨论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交流团从“兰州大学概况”、“中国概况及中乌关系”、“‘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乌合作:现状及展望”等多角度切入,全方位提升两国同学们关于中乌双方状况以及“一带一路”的认知。

文化探索,感受差异与美好

24日上午,师生一行抵达乌克兰基辅,首先参观了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深入学习了中乌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与合作现状。下午,师生一起参观了基辅历史博物馆,在基辅国立大学历史学院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弗拉基米尔·乌鲁索夫(Volodymyr Urusov)教授的精彩讲解之下,团员们对基辅历史博物馆内的展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乌克兰的历史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这为交流团在接下来的交流活动中更加全面认识乌克兰以及中乌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乌鲁索夫教授讲到:“乌克兰的成长发展要以中国为榜样,向中国学习,独立自强,攻坚克难,加强双方的文化交流,在不断深化的文化交流中使得对彼此的了解更加全面。”

情出兰大,为爱奔跑。25日上午,在美丽的第聂伯河畔,交流团成员与乌克兰校友团成员一起参加了“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全球校友跑‘乌克兰站’”活动。跑团成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奔跑五洲大地,燃情百十校庆”的主题精神。在“我们在乌克兰祝母校生日快乐”的齐声高呼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26日的文化探索项目主要包含参观乌克兰民族风俗建筑博物馆、基辅洞窟修道院和乌克兰二战博物馆。在古今文明的碰撞中,在完整性和多样性的交织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乌克兰文化的独特魅力。

课程学习,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27日至30日的课程学习以专题讲座和小组分享为主要形式。讲座分别以“乌克兰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情况”、“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对乌中的经济影响”、“‘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项目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安全挑战与威胁”、“中国的汉字、思想、历史”、“如何阅读中乌文学:经验与反思”为主题,由奥列克西·科瓦尔(Olexiy Koval)、特米特里· 叶夫列莫夫(Dmytro Yefremov)、尤里·波伊塔(Yurii Poita)和拉基米尔·乌鲁索夫(Volodymyr Urusov)学者分别讲授。通过问题导入、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与汇报等多种形式,交流团成员不但提高了自己的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协作能力,也充分了解了中乌关系的发展现状以及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与挑战的实际情况。

在为期8天的学习中,同学们虽然遇到因专业背景差异和语言能力不足的问题和障碍,但是同学们并没有因此而沮丧和却步,反而是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开展小组内部及小组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完善总结,并顺利完成了本次暑期交流学校课程的学习。中国与乌克兰青年学子在丝路的联通之下积极沟通,两国的文化交流也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本届“‘一带一路’中乌青年对话暑期学校”的实力和魅力远不止课堂之上、讲座之中。餐厅的学术讨论、教堂的古典仪式、巷道的曲径通幽、大学的庭院一隅,所有的人文环境、学术氛围、文化传统,无一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们对乌克兰的认知。紧凑的课程之余,交流团成员也在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的学生志愿者的陪伴与帮助下,游玩了第聂伯河游船、感受了东正教古典仪式、游览了玻璃栈道、参观了历史博物馆、品尝了经典乌餐,并充分感受了基辅与国立基辅大学兼容并蓄、独具一格的风采与韵味。

推开一道门,长一段新知。在忙碌与充实中,此次暑期学校圆满结束。浸浴在群星璀璨的学术殿堂,同学们感知了国立基辅大学的冷静与尊严、责任与勇气。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同学们拓宽了思路,更新了知识,也对“一带一路”、中乌关系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理解。在学习、对话和体验中,同学们全方位提升了国际政治的学科素养,在浓烈的学术氛围中加深了知识储备,在深厚的历史底蕴中感受了异国文化,实现了成长与成才的有机结合。

本次乌克兰之行给我留下许多感触。首先,通过与乌克兰同学们交流,我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的向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大家能够在轻松开放的氛围中讨论问题,解开疑惑,实属难得。虽然我们之间差异很大,但是,我们追求友谊与真理的心共通。其次,国际局势不稳定给中乌合作蒙上一层阴影,阻碍了深入发展。听完乌方观察员、老师们的介绍,我认为中国和乌克兰的合作仍需进一步深入,并需要在此过程中消解双方疑虑。最后,在平时的城市游览中,我感受到了乌克兰人的友好。但同时,又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没有太多的认知。事实上,两国的普通百姓对双方认知较少,我从这次活动中感到,中国仍需很多人才作为搭建中乌桥梁的先驱。

——唐欧阳蓂

在过去一周里,我们在乌克兰与基辅大学的朋友一道聆听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讲座,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在交流中,我们既有共同的价值追求,也有不同的思考理解,但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因而我们对话愈深,共识更多、友谊更加牢固。同时,我也深感我们青年学子在对外交流中责任重大,必须要坚定不移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

——葛英儒

对中国与乌克兰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并不只是商业贸易上的互通有无,还有两国百姓间的文化交流。借助“一带一路”青年对话,我看到了一个书本上无法描述、无法完美呈现的异域国度。在乌克兰,我看到了热情好客的友人,他们钟爱艺术,崇尚知识。我看到了为生活而劳碌的人民,他们辛勤劳作,追求幸福。愿中乌世代友好!

——王亚

短短一周的乌克兰访学之旅已全部结束。除了独特的建筑风格、饮食文化、宗教信仰外,带给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双方对于彼此文化的浓厚兴趣,以及短暂的时间内中乌师生缔结的深厚友谊。

除此之外,还有两点令我感触尤为深刻:其一是职责与使命的重大。我们作为两国交往的使者,作为民心相通的见证人,不仅需要传播中国声音,更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任何言语和举动都不仅代表自己,更是国家与学校的形象所在,这使我深感责任重大。

其二是中乌交流与合作有待提升。通过与乌克兰老师、同学的交往与交流,我发现乌克兰同学普遍开有汉语课,这使他们能够更便捷地了解中国的经济、文化和外交政策,而相比于他们而言,我们由于语言学习的缺失,对于乌克兰相关情况的了解还知之甚少,也不便于相互交流。因此,这也是我们今后可以继续努力和深化合作的方向之一。

最后,希望中乌之间能够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民心相通”可以薪火相传下去,中乌友谊万古长青!

——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