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暑期交流团活动报道三

日期:2019-08-27 作者: 点击:[

 

乌克兰当地时间8月26日,交流团开启了第三天的学习。行程第一站交流团驱车前往乌克兰民族风俗建筑博物馆,在一派田园风光中感受乌克兰不同地域的建筑差异和住宿生活习惯,以小见大,从而了解乌克兰丰富独特的文化。在我院2007级国际政治校友蔡垚的陪同和悉心讲解下,交流团成员对于乌克兰文化乡村建筑风格和其内部的文化差异性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差异中感受乌克兰的人文风光。这次参观交流中,同学们也有幸看到了乌克兰传统的民俗表演,使交流团成员亲切感受到了乌克兰文化的魅力。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整,下午第二站交流团成员前往基辅洞窟修道院,基辅洞窟修道院作为基辅最古老的寺院建筑,保留了基辅罗斯重要的历史资料,诉说了乌克兰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从中也感受到了乌克兰东正教文明的建筑特色,庄严而神圣。

第三站,离洞窟修道院不远处就是乌克兰二战历史博物馆,里面保存了丰富的二战史料,包括二战中使用的各种武器,战士们用过的物品和集中营经历苦难的人群,当看到这悲壮又感人的在场参观人员无不肃然起敬,用各自的方式,对烈士英雄的表达深深的感激与缅怀之情。正义无国界,在争取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道路上,中乌两国人民不约而同,同仇敌忾,为正义与和平奋争,最终赢得了反法西斯的胜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二战博物馆也是中乌友好关系的一种见证。

最后,交流团成员在夜幕中的第聂伯河边的散步中结束了今天的学习交流之旅。在古老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中,在乌克兰文明整体性与多样性的交织中感受独特的乌克兰文化魅力。通过今天的学习,今天一天的旅程,同学们都收获良多,既欣赏到了乌克兰的田园风光和宗教建筑,也感受到了乌克兰民族对和平和自由的深刻追求。对于乌克兰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也为接下来的学习提供良好的基础。

虽然我们到达基辅刚刚三天,但是乌克兰从我们的观念中的认识逐渐走向立体。我们考察了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乌克兰历史博物馆、卫国战争博物馆和祖国母亲像、独立广场、民俗建筑博物馆以及基辅洞窟修道院,乌克兰的历史与人文无不散发着特有的光彩。

在这样不同的文化氛围中我们不断学习着。作为这里的外国人,走在街上时常可以见到路人好奇的目光。有时他们也会热情地对我们打招呼。好奇将我们连接在了一起。相信在后面几天我们在国立基辅大学对这个国家会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17级世界史那尔汗

从乌克兰民俗博物馆古香古色的房屋到第聂伯河两岸郁郁葱葱的绿树,从彼切尔洞窟修道院古老高耸的塔楼到军事博物馆伤痕累累的坦克……无不诉说着这个国度上厚重的历史,展现这个国家生活的画卷,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美好,人性的真善,自然的慷慨,也看到了沉重的苦难,困顿的生活。愿我们都能以自己的眼睛和心去感悟这片国土和人民,去发现这世界,去感悟这人间!

——16级国际政治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