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朱永彪教授参与的“一带一路”研究报告获唐仁健省长批示

日期:2019-01-08 作者: 点击:[

12月27日,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边疆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徐黎丽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朱永彪教授、博士研究生王悦、那仁满都呼、杨丽云、硕士研究生苗肖阳等完成的《关于着力打造边境特色旅游小镇,为马鬃山口岸复通创造条件的建议》,经省政府研究室呈报唐仁健省长并获批示。批示要求马鬃山口岸“复关和特色小镇建设都要积极争取,推动相关部门积极谋划、支持”。

报告从甘肃省唯一边境口岸——马鬃山口岸的地理位置、重要作用及现实条件等方面深入分析,提出了打造马鬃山边境特色旅游小镇的基本思路,即发展以敖包那达慕大会、蒙古大营、骆驼合作社为依托的文化旅游活动,建立以国门、边防营、民兵队为中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以戈壁环境生存为中心的野外自驾活动基地,发展以矿山企业为依托的矿山博物馆、绿色矿山公园等。报告还对打造马鬃山边境特色旅游小镇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该报告是朱永彪教授受省委省政府委托、牵头在研的“甘肃如何融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甘肃向北对外开放重大问题及对策研究(主要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进行研究)》的成果之一,也是徐黎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边境口岸志资料收集与整理研究》的系列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