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我院举行2023年度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2-11-25 作者: 点击:[

 

为提升青年教师科学研究及项目申报能力,我院于2022年11月24日下午于腾讯会议平台举行2023年度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全体教师参会。为保障会议取得成效,学院特邀请王四海教授、朱永彪教授、马国林副教授、陈一一副教授、李益斌副教授作为分享嘉宾传授项目申报经验。会议由学院科研秘书张旖旎主持,具体分为嘉宾经验传授、教师交流互动两个环节,最后由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曾向红总结。

在经验分享环节,王四海老师首先和各位参会老师分享了项目相关心得。王老师表示,项目申报的选题尤为重要,应成为首要考量因素,思考项目主题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之间的权衡。此外,研究项目的团队也是重要一环,在申报时应仔细把控每位团队成员老师的研究领域与本次主题的关联紧密程度。王老师也从前期积累相关成果、申报书的具体撰写、平日的研究积累等领域展开详细说明。

朱永彪老师从项目申报的具体流程开始,详尽地向参会老师介绍申报经验。朱老师提醒申报环节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并都一一加以介绍说明,如项目近几年的申报情况及立项情况、项目主题的研究问题选择实际问题还是理论问题、如何圈定适合自己的研究范畴、项目申报书的完善方法等,帮助有意愿申报的老师更流畅、更周全地进行申报。

马国林老师详细介绍自己的申报经验及心得体会,并就申报中常见的问题、可能产生的困惑,结合自己的经验展开分享。如选题应有紧迫性、选题必要性的突出、申报书用语应简洁干练、研究内容应有可行性等。

陈一一老师从自身经验谈起,结合项目申报过程中使用的图表及可视化工具等,展开经验分享。陈老师认为在表述时要合理结合可视化工具帮助自己阐明观点,也要注意掌握图表使用的程度。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在阐明观点时无需过度罗列证据,更应注意举证的权威性与直观性。

李益斌老师与参会老师分享项目申报的多个细节与相应经验,如主题的选取与科研平台的结合、选题的实际性与应用性结合考虑、应注重主题内容的整体论证框架等。

在教师交流互动环节,多名青年教师就自己现在正在准备的科研材料发起咨询与讨论。分享嘉宾则围绕老师们提出的有关项目申报注意事项、可能遇到的困难与疑惑做了针对性和翔实的解答。

此次经验分享会系学院加强有组织科研的重要举措,希望能为教师们提高科研能力和项目中标率提供必要助力。

供稿:张旖旎

图片:张旖旎

审定:曾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