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焦一强教授就上合组织的发展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评论

日期:2022-10-10 作者: 点击:[

9月14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中亚历史名城与古丝路重镇——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隆重举行。撒马尔罕峰会是在上合组织开启迈向第三个十年新征程、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俄乌冲突促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以及大国博弈持续升级导致国际秩序发生重大变迁的复杂背景下召开的。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在对上合组织二十年来发展经验进行总结的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就新形势下引领组织发展,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五项建议。为共同应对全球和欧亚地区面临的新威胁和新挑战,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签署并发表《撒马尔罕宣言》,就政策沟通、安全合作、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交通物流、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数字经济、人文合作以及组织扩员等广泛的宏大议题展开讨论和阐述立场,擘画上合发展蓝图,引领组织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撒马尔罕峰会承载着国际社会及各成员国的殷切期待和厚望,使命重大、意义非凡。

回首往昔,上合组织二十年风雨铸辉煌

上海合作组织诞生于世纪之交,旨在解决苏联解体后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三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之间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和维护边境地区军事互信。2001年6月,随着国际格局发生深刻演变,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个创始成员国元首汇聚上海,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了一个由论坛性质的机制升格为组织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在欧亚大陆正式诞生。风风雨雨二十年,上合组织经受住了冷战结束后国际风云变幻与时代考验,不断砥砺前行,在安全、经济、人文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目前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八个成员国、四个观察员国和六个对话伙伴国,覆盖超过地球陆地面积四分之一,汇聚世界一半以上人口,占据接近全球GDP四分之一的当今世界最大的新型年轻区域性国际组织。

安全合作既是上合组织的起点,也是支撑组织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石。自成立之日起,上合组织便把维护成员国所在地区和平与安宁确立为该组织的神圣使命和基本宗旨。二十年来,打击“三股势力”、跨国毒品走私和非法武器贩运是上合组织历届峰会关注的重点对象和内容。鉴于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曾不同程度地遭受过暴力恐怖袭击,故反恐始终是上合组织开展合作的永恒主题以及取得成就最为闪耀的亮点。中亚是上合组织合作的基本区域。苏联解体后,中亚一度成为恐怖主义“重灾区”,对俄罗斯南部和中国西北边疆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中俄两大主导国携手中亚成员国举行常态化的反恐军事演习,对“三股势力”起到了极大的震慑和遏制作用。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上合组织不断强化和完善安全机制,为守护成员国民生福祉,在欧亚地区构筑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

经济和安全是驱动上合组织持续发展的两个重要“车轮”。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始终占据上合组织重大议程的醒目位置。二十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经贸、金融、交通、能源、信息、农业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且富有成效的合作。单就贸易来看,就体现了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水平在不断创新历史。据相关统计数据,2001年成立时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仅为6720亿美元,到2019年则高达1125158亿美元;同期中国与各成员国的贸易额也从最初的120亿美元上升至2588亿美元,增长了20余倍。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外直接投资同样在不断增长,而投资对于改善成员国民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伴随着中国在上合成员国投资规模的增加,一系列大型惠民工程项目相继落地生根。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隧道和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第二条公路隧道的贯通以及塔吉克斯坦直辖区500千伏输变电项目竣工投运等一系列大型工程项目使中亚民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上合组织不断与其融合共生,成为在成员国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经过二十年的深度发展,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法律基础和制度框架日臻完善,为未来组织自贸区建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文合作是构筑上合组织成员国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上海合作组织覆盖地域广、人口多,各成员国之间历史文化差异巨大,从而给组织相互理解和正常发展难免造成不利影响。为此,充分发挥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黏合剂作用,对于消弭分歧,促进上合组织健康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人文合作作为驱动上合组织前行的“三驾马车”之一,相对于安全与经济,虽然起步较晚,但二十年来依然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一个重点领域和有机组成部分。自组织成立以来,各成员国围绕教育、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08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教育部长会议签署创建上合组织大学意向书,目的在于为成员国培养生态、能源、信息和纳米技术等专业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目前参与上合组织大学的成员国项目院校已超过70余所,对于促进成员国间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此外,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开设的孔子学院成为了成员国学生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及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守望相助,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极力打造上合框架下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国还依托古丝路文化资源积极发展旅游产业,以增进成员国人民对彼此历史文化的相互了解,从而达到民心相通和理解。

环顾当下,上合组织所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

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是在全球秩序转型与国际和地区局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欧与俄罗斯关系急剧恶化并持续升级,给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造成了严重破坏和影响。与此同时,不断加剧的大国竞争与对抗使多边主义遭受重创,全球治理体系逐渐失灵。历经八年旷日持久的乌克兰危机最终于2022年2月上升至俄乌冲突,不仅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变加速,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而且给欧亚大陆地缘政治格局造成巨大冲击,使位居欧亚大陆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挑战和处境更加艰难和严峻。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叠加影响下,国际能源和粮食危机持续蔓延加剧,使原本下行压力就很大的世界经济显得更加低迷和不景气,这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民生与发展问题同样产生了巨大压力、消极后果与不利影响。此外,由于美国撤军阿富汗,使中亚安全形势再趋严峻,无疑加大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安全挑战及合作难度。总而言之,无论从全球还是地区来看,上合组织所处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均极其复杂而严峻,撒马尔罕峰会迎难而上,坚守初心使命,就全球和地区相关重大议程作出积极回应,凝聚共识,为组织下一个十年深入和健康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和智慧。

展望未来,上合组织发展前景更加美好广阔

在刚刚完成第二个十年历史使命且取得辉煌成就之后,上合组织目前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乘风破浪迈向第三个十年。尽管组织目前面临着一定内外压力和困境,但这并不能掩盖上海合作组织广阔的发展前景,其最根本缘由就在于“平等、协商、互利”的“上海精神”及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上合组织行稳致远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源泉。与美西方固守传统地缘政治“零和博弈”的野蛮丛林法则和非友即敌、二元对立的排他性“冷战思维”不同,“上海精神”与“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创新性发展模式与包容式合作理念高度契合,这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独创性思维范式,而且使上合组织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朋友圈”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大。

扩员是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的亮点和重要议题之一。除接纳伊朗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峰会还决定启动接收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程序,批准给予巴林王国、马尔代夫共和国、科威特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对话伙伴地位,并签署了给予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和卡塔尔国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地位备忘录。在俄乌冲突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认清了美西方的霸权思想和逻辑,开始对上合组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使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从而加剧西方的国际主导权发生历史性的式微。经过又一轮历史性地扩员,上合组织阵容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增进了其在参与解决当今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和力量。

除了精神理念与合作模式的带动引领,区域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同样是上合组织永葆活力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上合组织的首倡与主导国之一,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全球治理方案与智慧——“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国际区域公共产品,不仅对上合组织发挥着重要平台机制作用,而且有助于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与繁荣。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对于解决危机四伏的全球性问题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也对践行和维护多边主义的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指导作用。正如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所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与上合组织高度契合,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了一个新的理念指引,从而引领上合组织的合作行稳致远。

(作者系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