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论坛】恐怖主義會在阿富汗捲土重來嗎?

日期:2021-09-08 作者: 点击:[

在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911”恐怖襲擊2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英美法近日頻頻發出警告指,恐怖主義可能捲土重來。研究反恐問題的學者也指,恐怖主義滋生的條件已經具備,各國目前尚不能完全防範制止恐怖襲擊。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8月26日遭到炸彈襲擊,導致百餘人喪命。隨後,其他地區近期也發生獨狼式襲擊案,一名斯里蘭卡人9月3日在新西蘭奧克蘭一家商場用刀捅傷7人。巴基斯坦西南部郊外5日再現自殺式爆炸襲擊案,巴基斯坦塔利班承認是其所為。

隨著“911”臨近,西方大國開始擔憂恐怖主義再襲。美軍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9月4日表示:“阿富汗當前極有可能在更大範圍內發生內戰,這可能促使‘基地’組織復甦,或導致伊斯蘭國(ISIS)及其他恐怖組織發展壯大。”米利作出悲觀評估:“形勢很可能是,在未來12、24、36個月內,可能看到恐怖主義勢力大致在那一地區捲土重來。”

米利的預判是否有道理?阿富汗會成為恐怖主義溫床嗎?

蘭州大學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事實上,無論阿富汗是否爆發內戰,都可能導致極端主義捲土重來,所需的條件已經具備。”

朱永彪闡釋道:“第一,塔利班重新上台對全球極端、恐怖主義產生了較大的鼓舞、示範作用;第二,儘管塔利班未來可能打擊ISIS,並對其他阿富汗極端組織進行約束,但不太可能和他們切割,這也是一種變相鼓舞;第三,若阿富汗內戰規模進一步擴大,混亂環境將可能讓現有極端組織得以繼續發展,並催生一些新組織。”

此外,英國前首相布萊爾6日也表示,伊斯蘭主義仍是“首要”安全威脅,西方國家應為極端組織可能使用生物武器作好準備。美國前外交官傑弗里近日分析指,ISIS在2019至2020年期間,開始訓練“聖戰士”。“ISIS的恐襲,是可能再次於歐洲大陸發生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上月底訪問伊拉克時,也公開呼籲各國要慎防ISIS反撲。

对此,朱永彪指出:“極端組織攻擊西方國家,是很有可能的。因為總體而言,伊斯蘭主義將美國等西方國家作為主要目標。”

朱永彪接著說道:“至於他們會否使用生物武器,相信短期內這一可能性不大,因為生物襲擊有更多限制性條件,包括是否具備在實驗室製備病毒的能力,能否在合適環境放出,並確保能夠感染,目前看條件或還不成熟。未來的襲擊形式,可能更多仍是獨狼式襲擊、炸彈襲擊、街頭砍殺等,或是針對鐵路、航班、網絡發動襲擊。”

朱永彪強調:“襲擊的形式並不重要,主要是其襲擊的頻率、規模可能會增加。目前這一總體趨勢基本可以確定。”

有評論指出,喀布爾機場8月26日在遭到炸彈襲擊前,美國政府已經得到情報,但還是只能眼睜睜看著駐阿美軍遭遇2011年以來最血腥的襲擊。巴黎政治研究院中東問題專家菲利奧近日指出,華盛頓無力阻止已經公開叫囂的恐襲。

朱永彪認為:“隨著各國反恐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已能阻止大多數恐怖襲擊,但仍會存在漏洞。尤其獨狼式的襲擊很難防範,有些襲擊者甚至不在嫌疑人名單中,行動前也沒有任何徵兆,這都增加了預防難度。”

如“911”那樣大規模的恐怖襲擊可能重演嗎?朱永彪指出:“大規模恐襲基本能夠預防,但也很難做到100%。尤其進入網絡時代、人工智能時代後,人們對網絡的依賴日增,技術上的漏洞也會增加,導致社會愈發脆弱。例如今年美國最大成品油管道商科洛尼爾管道運輸公司遭黑客網絡攻擊,就反映出,即便是美國也很難徹底防範極端黑客組織。若極端黑客和恐怖主義相結合,就有可能催生大規模恐襲。”(完)

本文转载自中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