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兰大举行

日期:2021-07-20 作者: 点击:[

7月16日至1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承办,1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上,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沙勇忠在致辞时表示,学校始终坚持“立足西部、走向世界”的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兰大以服务国家和地方为导向,坚持特色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已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政治学系和国际政治系两个教学单位,设有国际政治、政治与行政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与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共建世界民族与国际政治博士点方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博士点方向。

IMG_8059.JPG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作学会工作汇报。他表示,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充分发挥平台纽带作用,为国际政治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推动学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外交学院原院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教授,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国际关系研究院李晨阳研究员,兰州大学原副校长、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科学的知识构建》《中国—东盟关系的考察视角与观点反思》《从苏联解体看百年变局》的报告。

本次年会分为“百年变局中的世界秩序”“百年变局中的中国外交”“百年变局中的国际关系理论与教学研究” “百年变局中的区域国别研究”“百年变局中的国际与地区安全研究”五个分会场,百余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围绕相关议题发言并热烈讨论。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主持闭幕式,各分论坛代表向大会汇报了交流情况。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监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永辉教授致辞,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岳教授对会议做了大会总结。

18日,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博士生论坛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20多名博士生做了发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决定2022年年会将在云南大学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国际政治领域教学与科研人员进行广泛联系与交流的平台,是沟通全国高校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者及学术单位的桥梁,也是联系中国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学者与外国学界、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纽带。现有会员单位共90余所高等院校,在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学科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2021年年会主办单位,兰州大学克服疫情带来了各种困难,严格按照国家及甘肃省政府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督检、巡视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54529/615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