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做《中国边疆的特点与边疆学》的学术讲座

日期:2021-05-12 作者: 点击:[

5月11日下午,由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研究生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主题沙龙第一期顺利举办。原兰州大学副校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恕教授主讲《中国边疆的特点与边疆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安教授主持,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教授致辞,中国政法大学高家伟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通过线上参会,人权研究中心钱锦宇教授,法治学院副教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哈冠群博士与谈。中心教师和我校部分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共5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部分师生通过线上直播旁听会议。

孙昊亮院长介绍了我校博士培养项目进展的基本情况:我校主要聚焦西北地区的法治建设,共开设六个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并与大家分享了我校近年来在培养博士过程中所做出的主要探索及对培养方案的优化与调整。

杨恕教授通过地图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我国的陆地边界与海洋边界,并对我国陆地与海洋边疆省区的领土面积进行分析,归纳出我国边疆地区的基本特点。杨恕教授重点介绍了我国的周边环境的主要特征:我国邻国数量世界第一,这些国家的文化宗教类型众多,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由于我们面临复杂的周边环境,因此对边疆问题的研究非常重要,需要慎重对待。

与谈环节,高家伟教授谈到,对边疆问题的研究能够为国家顶层制度设计提供理论支持。钱锦宇教授认为,杨恕教授的研究打破了旧存知识结构与学科刻板印象,并指出学者必须要牢固树立学术共同体的责任意识。杨强副教授谈到,边疆治理困境中遇到的更多是来自文化方面的挑战,要把化解文化冲突作为解决边疆问题的重点。哈冠群博士谈到,研究边疆问题需要通盘考虑世界史、国际政治、国际法等,这也是学科大融合发展背景下研究的必然趋势。

常安教授总结到,杨恕教授的发言充分体现了作为边疆研究资深前辈的情怀和担当,这种以现实为本的学术研究理念值得师生们学习。会议最后,常安教授代表人权研究中心聘任杨恕教授担任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并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