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研”读书会】“笃研”读书会第五十期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28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27日晚,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笃研”读书会第五十期活动在线上举行。来自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涉及两篇阅读材料——周方银:《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中的知识追求和学科建制》,载《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2022年第3期,第18—28页;谢韬等:《构建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学:学科定位、基本内涵与发展路径》,载《国际论坛》2022年第3期,第3—35页。

首先,本次读书会主持人对本期读书会研讨的主题及背景作了简要的介绍。本期讨论的主题主要是围绕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与学科发展。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正式将区域国别学纳入第14类交叉学科一级学科目录,至此结束了长期以来区域国别学没有明确学科归属的历史。当前,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学建设方兴未艾,学术界围绕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许多有益的讨论,各方名家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学科建设意见与学科发展思路。本期讨论的两篇文献均是围绕中国区域国别学设立与发展等问题的讨论,其中既有对学科建制的研究,也有对不同类型学术知识生产的争鸣;既有关于学科发展提纲挈领式的论述,也有来自众多名家的思考笔谈。通过对两篇文献的阅读,能够使我们对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定位、学科建设,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基础性问题有所思考。

接下来,与会同学围绕两篇文章,就各自的收获、困惑及启发进行发言讨论。发言主要侧重于三个方面:其一,同学们普遍认为,本期读书会所研读的两篇文献在我国区域国别学建设的探索方面高屋建瓴、各有侧重,深刻体现了国内专家学者对区域国别学建设和区域国别研究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对我们现阶段准确把握学科发展脉络具有极大的启发;其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面临更准确了解世界其他地区的迫切需要,现阶段如何结合国际关系专业与区域国别的研究方向,成为同学们热议的话题;其三,同学们提出了在阅读文献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例如,如何平衡热点地区研究与非热点地区的研究?如何把握外国语言、历史与研究对象国现状之间的关系?

最后,曾老师针对同学们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予以答疑解惑,并作概括总结。曾老师首先回顾了兰州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的历史,并指出区域国别学建设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我们应该立足中亚研究,为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建设贡献兰大智慧和兰大力量。此外,曾老师认为,在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和具体问题研究的过程中,要着重处理好特殊性与普遍性、历史研究与理论研究、方法研究与案例研究的关系,找准比较优势,实现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的突破。最后,曾老师鼓励大家在学习和学术研究中既要紧盯世界区域的时事动态,着眼政策研究;也要重视案例背后的机制模式,立足理论研究;在日常的学习与科研生活中,既要注重历史案例梳理,也要提升研究的理论深度,争取做到对策研究与理论研究的良性结合。

至此,本次读书会顺利结束。

撰稿:张峻溯

审定:刘倩、常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