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全球化时代的新地区研究》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1-04-29 作者: 点击:[

 

2021年4月28日晚,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新全球化时代的新地区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主持,院内外七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陈老师简单介绍了讲座主题。他提出,由于全球化带来的全球经济、政治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自由开放的全球化进程面临挑战。现阶段全球化最显著的特征是区域化和碎片化,因此要重新审视新全球化时代给地区研究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并考察其新的特质和方向。

接着,陈老师从全球化的缘起和演进、新全球化的特征和问题、新全球化时代的新地区研究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部分,陈教授描述了全球化的概念、阶段和特征。第二部分,陈教授指出新全球化的特征和问题,他从国家能力弱化和大国竞争加剧等方面论证了现阶段全球化的“失控”,通过分析意识形态竞争和价值链的不平衡性论证现阶段全球化的“碎片化”。第三部分,陈教授提出传统的地区研究是对地区事务进行的内向研究,而新地区研究的特征包括国际性、对象化和联系性。

最后,陈志瑞教授提出要处理好中国与世界、全球与区域、学术与政策、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提出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研究使命,坚持以客观问题为导向,找到合适的研究方法,实现理论与方法相结合。

讲座结束后,陈小鼎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这次讲座给师生们带来了新视角新思路新洞见。在提问与探讨环节,就同学们提出的论文投稿和写作问题,陈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帮助同学们理解新全球化时代的地区研究,提高同学们对地区研究的兴趣,而且为师生们提供了新地区研究的新思路。

供稿:祁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