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恒·第九十译】2020年度中亚五国恐怖主义态势评估

日期:2021-04-27 作者: 点击:[

 

赵秀琴  编译

【文献来源】Nodirbek Soliev and Raffaello Pantucci, “Central Asia: Kazakhstan, Kyrgyzstan, Tajikistan, Turkmenistan, Uzbekistan”,Counter Terrorist Trends and Analyses, Vol.13, No.1, 2021, pp. 86-94.

一、研究背景

长期以来,恐怖组织通过招募中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民并对其展开意识形态宣传,以及在该地区周边所开展的恐怖活动,均对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了威胁和挑战。官方估计显示,迄今为止,该地区多达5650人——2000名塔吉克人、2000名乌兹别克人、850名吉尔吉斯人和800名哈萨克人,已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与圣战组织一起作战。其中,约有29%的中亚人在战斗中被杀,另有30%中亚人(包括妇女和儿童)被抓获(或投降),关押在叙利亚和伊朗的拘留所。本文对2020年中亚国家恐怖主义发展现状展开分析,对研究恐怖组织最新动向及中亚地区形势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二、中亚恐怖主义发展现状

中亚地区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对地区安全与稳定仍存在严峻挑战。尽管2020年没有关于中亚恐怖主义事件的报道,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在中亚仍持续存在。作者认为当前“圣战”者对中亚的安全威胁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一、在阿富汗和叙利亚冲突中作战的中亚国民回流,或流入第三国继续从事暴力活动所带来的安全影响;二、由在中亚的自我激进的个人或支持者组织策划的潜在袭击;三、中亚散居社区成员的极端化及参加恐怖行动。

尽管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全球流动受阻,但恐怖主义活动在中亚等地区仍持续存在。具体表现为:2020年10月,哈萨克斯坦当局透露,自年初以来,他们共挫败5起恐怖袭击,逮捕10名嫌疑人;与2019年相比,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因招募和资助恐怖分子而被捕的人数相对增加,其当局于2020年6月在苏尔汗达里亚省逮捕了15名居民,据悉,被捕者是“圣战”组织(KTJ)一个负责招募和筹款的极端小组成员;2020年8月,塔吉克斯坦当局透露,上半年该国反恐机构挫败两起“伊斯兰国”追随者针对拉什特区和沙赫里纳夫区警察的恐怖袭击阴谋。当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他们拘留了274人,侦破了大约900起与极端主义有关的案件。此外,中亚武装分子在阿富汗地区也时常出现,如2020年11月,塔吉克人领导的塔利班袭击了巴达赫省(阿富汗东北部省份)靠近塔吉克边境地区的一个警察局,致19名阿富汗警察死亡。

此外,仍然有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来自中亚的威胁在向该地区以外扩大,特别是位于韩国、俄罗斯、土耳其和欧洲其他地区的中亚移民和散居团体持续成为“圣战”分子网络宣传和招募的对象。在过去的一年里,欧洲和俄罗斯部分地区发现了不少以中亚人为主角的恐怖主义阴谋,如:2020年4月中旬,德国当局拘留了4名塔吉克人,原因是他们涉嫌与“伊斯兰国”有关的恐怖主义阴谋——企图袭击美国在德的军事设施和人员;10月,一名与“伊斯兰国”有关的塔吉克人在国际搜捕行动后被批捕,此人已被批准在希腊避难,同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挫败了“圣战”组织(KTJ)下属极端小组,据悉该小组计划在伏尔加格勒(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首府)发动恐怖袭击。

另一方面,中亚地区恐怖组织内部也出现问题,如对外行动指挥能力弱化。“伊斯兰国”对外行动部高级武装分子帕尔维兹·萨伊德拉赫马诺夫(Parviz Saidrakhmonov)和托吉丁·纳扎罗夫(Tojiddin Nazarov)被抓获并关押在库尔德监狱。此外,据一些从叙利亚回家的塔吉克族“圣战”者消息,2015年5月叛逃到“伊斯兰国”,后被提拔为叙利亚“战争部长”的塔吉克斯坦总统前内务部特警部队指挥官古尔穆罗德·哈利莫夫(Gulmurod Khalimov),于2020年与其家人一起遭遇空袭逝世。萨伊德拉赫马诺夫、纳扎罗夫和哈利莫夫等高层人物离职的可能,突显出在“伊斯兰国”塔吉克核心骨干力量似乎已被严重削弱。此外,“基地”组织各分支之间纷争不断。2020年,“基地”组织各分支陷入“赫拉斯·丁”(HAD)与“沙姆解放阵线(HTS)”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中,分支高层腐败以及叛变,可能会激起组织内部更大的分裂。

总体而言,中亚地区的安全风险仍然存在,当局继续报告有人被拘留。尽管被破坏的恐怖网络和阴谋的全部范围和性质很少被公开,但一些报道一再指出,俄罗斯正在发生激进化,凸显出社交媒体的重要性以及定期向叙利亚汇款的努力。

三、中亚各国反恐措施

中亚国家当局的反应:1、对恐怖主义的反应措施越来越多地采取软措施。各国政府正在利用民间社会机构,作为加强本国人民抵制极端主义的渠道。例如,哈萨克斯坦宣布增加对旨在防止网络极端主义项目的资助,并表示已屏蔽1.3万条宣传有关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网络信息。在乌兹别克斯坦,作为试点项目,塔什干一警察局于2020年建立咨询中心,该中心由经验丰富的宗教牧师和神学家组成,可以为那些对被极端组织曲解和歪曲特定宗教教义(如“圣战”)感到困惑的人安排匿名咨询。2、中亚国家也越来越多地寻求国际合作来打击恐怖主义,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会议上,恐怖主义受到各方共同关注;联合国各机构举办了多个有关中亚恐怖主义案例的研讨会;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计划在2021年主办大型国际会议,讨论就打击恐怖主义采取区域联合行动;欧安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还与中亚各国的青年组织和民间社会机构就培训方案进行了合作,反映出中亚国家希望继续推进与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有关的工作。

然而,西方对一些中亚国家人权记录的不同看法可能会使后者与欧盟之间潜在的合作复杂化。在欧洲,2020年9月遣返了被波兰指控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一群塔吉克国民,在此之前,律师们曾试图根据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坚持的人权问题阻止遣返。瑞典早些时候曾试图驱逐因恐怖主义罪行而服过刑的乌兹别克人,但也以同样的理由失败。这表明,欧盟—中亚在反恐目标方面的顺利合作存在潜在障碍。鉴于在欧洲被逮捕的中亚人与据称的恐怖主义活动有关,以及需要加强区域合作以有效应对这类威胁,所有这些问题今后可能会变得更加重要。

四、展望

中亚“圣战”分子在国际“圣战”舞台上仍扮演重要角色。尽管规模最大的中亚武装分子仍在叙利亚和阿富汗的战场上作战,但最近在欧洲被粉碎的恐怖事件尤其表明,威胁格局正在迅速演变和扩大。由于缺乏对恐怖组织的实时情报和数据,加上受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响,该地区国民经济收入遇到更多挑战,可能会加剧现有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在短期内,中亚国民很可能仍然是全球“圣战”分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鼓励中亚国家加强国内应对措施和推动区域安全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编译者简介

赵秀琴,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中心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在校期间曾获单项奖学金两次;通过CET-4、CET-6;2017年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会”优秀干事;2017年任外交学会新闻部副部长,天津滨海职业技术中专“法制办主任”;2018年参加北京大学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等。

校对者简介

李兴基,中共预备党员,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熟练掌握法语与英语。本科就读于辽宁大学法语系,担任班级体育委员一职。曾获得辽宁大学“悦读之星”荣誉称号,单项奖学金一次。2019-2020学年担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筹备协调兰州大学研究生2019春季多院篮球赛,负责协调兰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秋季运动会,组织筹划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年元旦晚会。曾获得兰州大学“优秀研究生会干部”荣誉称号;兰州大学二等、三等学业奖学金各一次;荣获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年风雅萃英奖学金;荣获兰州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三届学术年会征文大赛二等奖。曾参与外交部“阿富汗加入上合组织可行性分析”项目撰写。研究兴趣为;中亚国家对外政策、阿富汗问题。

有恒·欧亚学术编译团队

为了解学术前沿,开阔学术视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研究生“笃研”读书会为依托,组建“有恒·欧亚学术编译团队”。团队主要负责编译俄罗斯、中亚、南亚和高加索等国别与区域研究相关的外文文献,包括学术期刊论文、书评、地区热点及重大事件的相关时评等。自组建以来,编译团队已推出90余期编译作品。现有编译人员20多名,主体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有恒·欧亚学术编译”实行组稿与自由投稿相结合的方式。欢迎校内外对欧亚问题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投稿,投稿邮箱:chenkr14@lzu.edu.cn。编译作品将在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刊出,一经采用并发布,即奉上微薄稿酬,以致谢意。敬请各位同仁关注、批评与指正。

本文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组织编译。所编译文章仅供专业学习之用,相关观点不代表发布平台,请注意甄别。本期编译得到北京海纳丝路信息科技研究院的赞助,谨致谢忱。

编译:赵秀琴

校对:李兴基

审校:陈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