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警示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11-27 作者: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督促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育优良学风,11月26日上午10点,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604室召开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警示会。会议由院长汪金国教授主持召开。我院全体导师、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汪金国院长针对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的问题,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并结合相关文件和真实案例为在场的研究生解读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首先,汪院长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以及我校《兰州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试行)》(校研〔2010〕16号)、《兰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校研〔2015〕6号)等文件,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端正学风,告诫全体研究生要诚实严谨的进行学术工作,耐心诚恳的对待学术质疑和批评。其次,汪院长还结合多个真实的案例讲解了抄袭与剽窃、伪造学术经历、一稿多投、不当署名等相关学术不端行为及其严重后果来警示同学们,告诫同学们要坚守学术诚信底线。最后,汪院长对在场的各位研究生同学提出了严格要求和殷切希望,希望各位同学无论是在学术规范,还是在其它各个方面都能严格要求自我。

此次会议为我院研究生同学敲响警钟,让同学们意识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心中有条“红线”,能够更好的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会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次教育警示会,不仅仅是在学术方面的起到了警示作用,也让大家在其它方面都有所警醒,会更加踏实进取地走好学术之路、人生之路。

撰稿:施养存

供图:石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