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二十五讲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0-11-09 作者: 点击:[

2020年11月7日上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乾友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债务国家及其治理”的学术讲座。我院肖涵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院内外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老师以格雷伯《债:第一个5000年》和施特雷克《购买时间:资本主义民主国家如何拖延危机》作为前言,对税收国家和债务国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税收具有经济支付的功能,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资本向个人或组织转移,税收就具有了政治作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税收国家转型的过程中,税源缩水、公众需求增加,政府为实现公众差异化诉求而不断增加政府支出。在这种情况下,国债成为国家的常规收入来源,纳税人让位于债权人/投资人,国家成为债务国家。

其次,张老师对债务国家中债权人的统治方式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在债务国家中人民由国家人民转向市场人民;政府采用紧缩政策和技术官僚型治理国家;同时在此过程中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信誉经营,迎合国际权力评级机构的偏好,获得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持。

接着,张老师对财产所有的民主进行了探讨。通过罗尔斯《作为公平的正义》的一段论述,运用美国克林顿总统“居者有其屋”和小布什总统“财产权社会”的案例,对“财产所有的民主”进行分析。

最后,张副教授通过自身的经历与研究,启发同学们对平等、国家能力、政治与经济关系等问题进行思考。在讲座结束后,张乾友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我院肖涵副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提升思想阐释能力,不断训练叙事能力。

供稿:霍丹丹

审核:肖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