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笃研”读书会举行第三十期交流活动

日期:2020-11-06 作者: 点击:[

2020年11月5日晚,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笃研”读书会第三十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602室举行。来自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8位师生参加了本期读书会活动。本期读书会讨论的主题是“地位寻求与承认”,阅读文献为Status Seekers:Chinese and Russian Responses to U.S. Primacy(Deborah WelchLarson andAlexei Shevchenko,International Security,Vol.34, No.4, 2010, pp.63-95.)andFears of Falling Short versus Anxietiesof Decline:Explaining Russia and China’sApproach to Status-Seeking(Andrej Krickovic and Chang Zhang,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Vol.13, No.2, 2020, pp.219–251.)

读书会伊始,本次读书会主持人张少文对两篇文章进行了导读。第一篇文献围绕“美国如何获得他国尤其是中俄两国参与全球治理和维护国际秩序”这一问题展开论述。作者发现中俄大战略并非简单地跟随体系结构和物质实力的变化而变动。作者将社会认同理论运用到国际关系分析中,本文首先介绍社会认同理论的基本命题,阐明三种认同管理策略(分别是社会流动策略、社会竞争策略和社会创造策略)及其适用条件;其次分析和论证中俄策略选择与变迁的原因,并指出冷战结束以来中俄更倾向于选择社会创造策略;文章最后得出结论,即主导国(美国)若是承认中俄为国际社会所做的贡献,中俄就会采取合作行为,反之,中俄则会采取竞争或敌对行为。第二篇文献围绕“为何衰落国(俄国)在寻求地位时倾向于采取进攻性和对抗性行为,而崛起国(中国)在寻求地位时倾向于采取谨慎和克制的行为”这一问题展开论述。作者给出的答案是权力运行轨迹影响了一国寻求地位的方式。作者首先详细回顾了既有相关文献并进行了批判;其次建构新的理论框架,即地位寻求者权力正在上升或下降影响了一国对于前景理论的判断、理性效用的计算以及操作多样战略的能力,进而影响了该国在追求地位和认同时是采取激进行为还是克制行为;再次进行案例分析,集中探讨权力运行轨迹如何塑造中俄采取截然不同的方式来寻求地位;随后作者对三种替代解释进行了回应,认为系统因素而非文化、身份和国内政治是解释一国以何种方式寻求地位的关键;最后得出结论:衰落国或崛起国都可能有助于国际和平与稳定,关键取决于主导国对待它们的态度。

随后,同学们依次分享了对上述文献的见解。大家普遍认为这两篇文章观点新颖,论证严密,逻辑自洽,理论框架简洁,文献回顾详实,案例选取恰当,参考文献丰富,几位作者理论基底之深厚,写作技巧之熟练,对我们的学习与研究大有脾益。与此同时,同学们就这两篇文章的概念界定、西方中心视角、理论与案例的贴合程度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首先,作为两篇文章的核心概念,作者在前后文中对“地位”的界定有所出入。其次,两篇文章的西方中心视角明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价值观和规范是否值得中俄等国学习值得商榷。再次,第一篇文章的理论与案例之间存在脱节,在案例分析环节,作者并未严格按照三种策略的适用条件来分阶段解释中俄策略变迁的原因,而是笼统地描述中俄策略变迁的历史过程。最后,两篇文章的政策启示过于理想化,尤其是按照第二篇文章的理解,美国处于衰落国之列将会采取更加激进和对抗的行为,此时要求美国承认中俄的国际地位和包容中俄的独特属性显得不切实际。

在读书会的最后,由曾向红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进行总结。曾老师首先回应了同学们针对本书提出的一些疑惑。接着,曾老师提炼五个核心概念来总结两篇文章中存在的问题:其一,立场。不同研究学者看待世界的立场和视角存在显著差别。如何避免落入西方语境以及甄别中美相关术语内涵正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其二,互动。中俄与美国不同的互动模式对于中国与俄国采取迥异的外交政策存在一定影响。在上述文献中,作者显然忽略了互动的作用。其三,参照。明确参照点有助于理解大国心态。如俄罗斯与苏联相比实力和地位显著衰弱,当今中国与1978年相比持续进步,此类参照给人的感觉是直观且强烈的。其四,前景理论。衰落国在面临既得利益受损的情况时,会采取激进行为以阻止这一情况发生,而崛起国在面对可能的收益领域,会采取谨慎行为以期稳步获取利益。其五,策略/战略。社会流动、社会竞争和社会创造策略都是理想策略类型。在现实中,每个国家不可能只采取一种策略,我们尤其要注意一国的主导策略,并从多角度思考一国主导策略的选择,如国民性、战略文化、发展前景和互动模式等等。最后,曾老师勉励同学们平时勤学勤思,持之以恒,打牢理论基础,探索学术前沿,尤其要将中国日益崛起的现实与国际关系理论密切结合,做不可替代之学问。

本期读书会至此结束。

撰稿:张少文

审定:任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