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二十三讲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0-10-28 作者: 点击:[


10月27日上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研究员为我院作了题为“特朗普的蛮权力外交与美欧关系”线下学术讲座,这也是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二十三场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曾向红教授主持,校内8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赵晨研究员梳理了二战至今的美欧关系:冷战以后至小布什总统主政之前美欧关系趋于良好发展态势;小布什总统主政之后至特朗普政府上台期间,美欧关系处于波折甚至滑坡状态;特朗普上台以后,美欧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

其次,赵晨研究员对特朗普执政期间美欧关系发生重大变化进行解读。赵晨研究员先区分了软权力、硬权力、巧实力等概念,并提出一个新概念—“蛮权力”。他指出蛮权力的使用是特朗普上台以后美欧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主要因素。

随后,赵晨研究员对“蛮权力”的含义、特征和特朗普对欧使用蛮权力的表现做出了分析。他认为“蛮权力”包括以下三项基本内容:第一,理念上是一种短视的实用主义,以“即时见效”为目的,体现出“美国优先”的外交特征;第二,权力体现为交易和博弈的能力和筹码,利用相互依赖的不对称性和自己在网络中的地位要挟—“棋盘”上的对手;第三,粗鲁的行使方式,追求本国利益最大化。

最后,赵晨研究员对欧洲国家关于美国的态度作出了归纳。他认为欧洲国家的态度有两种:一是当美国使用巧权力并符合欧盟的发展意志时,美欧关系能够重回协调的关系,欧洲国家对美国充满期待;二是特朗普政府使用蛮权力应对美欧矛盾时时,欧洲国家感到绝望。由此,赵晨研究员指出,在特朗普执政的四年期间,虽然特朗普政府的蛮权力、不按常规出牌的外交政策促使美欧关系愈发严峻,但欧洲国家对美欧关系的发展还远未到绝望的地步。这是因为欧洲把美欧关系的未来更大程度寄托在美国对美欧政策的转变与欧洲自身的战略自主上。在提问环节,赵晨研究员就同学们对于讲座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答,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赵不仅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特朗普执政期间美欧关系发生变化的理解,还有助于引导同学们对当前及未来美欧关系的思考,对于提升同学们的专业化分析能力和开拓国际化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邓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