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恒·第四十八译||暴力极端主义对巴基斯坦青年的影响(暴力极端主义系列之一)

日期:2020-06-10 作者: 点击:[


[巴]谢巴纳·法耶兹

磊 编译

【文献来源】Shabana Fayyaz,“Impact of Violent Extremism on Pakistan Youth,”SouthAsian Studies: A Research Journal of South Asian Studies, Vol.34, No.2, 2019, pp. 441-450.

【作者简介】谢巴纳·法耶兹(Shabana Fayyaz),巴基斯坦真纳(Quaid-i-Azam)大学国防及战略研究学院助理教授。她的研究方向为南亚地区研究和恐怖主义研究,代表作有《巴基斯坦对恐怖主义行为的回应——基于穆沙拉夫政权的案例研究》(Pakistan Response towards Terrorism: A Case Study of Musharraf Regime)。

【期刊简介】双月刊,由澳大利亚南亚研究协会(South Asian Studie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SASAA)出版。

Shabana Fayyaz

SouthAsian Studies: A Research Journal of South Asian Studies

一、研究背景

美国对“9·11”事件的激烈反应,对世界政治的发展趋势产生了深刻影响。尤其是在伊斯兰世界,一股新的暴力极端主义浪潮久久难以平息。巴基斯坦作为全球反恐战争的前沿阵地,付出了沉重代价。根据2017年《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Global Terrorism Index of 2017)的数据,巴基斯坦位列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国家中的第5位。除了政治上的冲击、经济上的损失,恐怖主义活动对巴基斯坦社会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巴基斯坦是一个极度年轻的国家,约60%的人口由年轻人组成。青年人是社会中最有活力的群体,他们的思想更容易受到暴力极端主义的蛊惑,因此,青年人是最脆弱的一个群体。因此,作者以巴基斯坦青年人为主体,研究暴力极端主义对该群体的影响。

目前,学术界对恐怖主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恐怖主义的起源和驱动因素、恐怖主义事件以及伊斯兰极端主义。有关恐怖主义活动负面影响的研究稍显不足,而这一问题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在恐怖主义活动多发的地区,加强对年轻人思想的关注和引导,是预防暴力极端主义计划(Preventing Violent Extremism Programmes)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什么指标来衡量暴力极端主义对青年人的影响呢?作者提出了心理、社会、文化、经济、教育、政治和当代安全问题等变量,并基于此对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以下简称开普省)的青年人展开了问卷调查,同时举行了多次小组座谈。

、概念界定与研究方法

一方面,作者对暴力极端主义的概念进行了界定。通过对已有的定义进行梳理,作者将暴力极端主义界定为一种极端意识形态,它是恐怖组织为了谋取政治、经济、思想上的利益而采取的动员工具。在巴基斯坦,暴力极端主义具有宗派主义、伊斯兰化、“塔利班化”以及分离主义等特征。另一方面,作者以18到30岁为标准,对青年群体进行了界定。这一年龄段的人群在开普省的总人口中占有35%的比例。同时,该群体在确保食品安全、增加工作机会和社会活力、加强政治参与等方面有着迫切的需求。

作者采用了配额抽样方法,在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和开普省发放了约100份调查问卷。此外,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作者在伊斯兰堡与不同受访者进行了20次的小组座谈。基于此,作者得到了以下数据和结论。

三、三个主要问题与具体解释

1、暴力极端主义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问题

在你的生活周围存在暴力极端主义吗?

100%

0

你的家人或者社区成员经历过暴力极端主义事件么?

51%

49%

作为年轻人,你是否愿意为建立和平、和谐的社会环境而努力吗?

98%

2%

你想要加入极端组织吗?

2%

98%

所有参与调查的年轻人都承认生活周围存在暴力极端主义,且或多或少地受暴力极端主义的影响。这种影响的程度从高到低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与暴力极端主义有过近距离接触。即恐怖袭击发生时,在现场或者附近,或者是有亲人在恐怖袭击中受伤或丧生。第二类,持续处于危险、紧张的状态中,即担心自己、家人、朋友的生命可能会因恐怖袭击而丧失。第三类,在社交媒体上接触过暴力极端主义。一般来说,与暴力极端主义的接触会产生多种心理问题,包括创伤后应激障碍。部分参与调查的年轻人表示自己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但是他们并没有被完全击倒,98%的年轻人愿意为和平而努力,主张社会的团结与宽容。

2、暴力极端主义对教育和就业的影响

暴力极端主义引起的冲突会阻碍经济的正常发展,进而减少青年人的工作机会,而缺乏教育与身陷贫困又反过来推动了暴力极端主义的蔓延。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自“9·11”事件以来,在反恐战争中巴基斯坦累计消耗了1231.3亿美元,使得本就不稳定的经济形势更加艰难。67%的受访者认为其家庭或者社区的生产经济活动受到了暴力极端主义带来的负面影响。一位受访者表示,“由于其家乡马尔丹市不安全,经济增长放缓,一些企业转移到白沙瓦等其它大城市去了。”此外,25%的受访者认为缺乏教育是暴力极端主义产生的原因,而32%的受访者认为贫困是主要原因。因此,暴力极端主义与经济增长不足之间呈现恶性循环的关系。

3、暴力极端主义对性别问题的影响

问题

不清楚

你认为加强妇女的权益是否有助于遏制暴力极端主义?

84%

4%

12%

你认为女性是否应该接受教育?

63%

26%

11%

女性是否可以在外面工作?

52%

15%

13%

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加强妇女的权益有助于遏制暴力极端主义。有63%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应该接受教育。一位受访者表示,“作为一个文盲母亲的女儿,我意识到了接受教育提升自我的重要性。”

四、结论

作者得出的结论主要在两个方面:其一,作者认为“9·11”事件后,暴力极端主义趋势在巴基斯坦日益盛行,特别是在开普省;其二,青年人作为国家的未来,必须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予以充分的重视。政府应该制定妥当的青年政策,培养青年人对国家的归属感,为其提供充分的社会条件,让青春活力释放出正能量,而不是被恐怖组织所利用。

编译:赵  磊

校对:陈科睿

审校:孙秀文

本文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组织编译。所编译文章的观点不代表发布平台,请注意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