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一讲——公共产品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倡议

日期:2018-12-05 作者: 点击:[

2018年12月3日,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理事、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事务学院访问学者黄河教授作客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了题为《公共产品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精彩讲座。

黄河教授从公共产品理论出发,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区域间合作的实现路径。他认为,区域间合作需要有关国家提供公共产品,特别是基础设施类公共产品,以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需要。而“一带一路”作为一个整体平台,在该平台下的诸多跨国活动具有区域性或区域间公共产品属性。他提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逐渐形成了区域性或区域间公共产品供应的新格局。中国通过主导“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公共产品的提供,可改善因美日欧经济发展放缓所导致的公共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推动沿线各国实现战略对接与耦合,形成一个以中国为中心节点的合作体系网。但如何弥补“一带一路”与固有公共产品之间的差距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黄河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回答,并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招收博士的相关政策作了介绍,勉励大家刻苦钻研,努力奋斗。

本次讲座由副院长曾向红教授主持,朱永彪副教授出席,学院全体研究生、留学生聆听了讲座。曾向红教授代表学院对黄河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黄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

撰稿:杨鹏飞

摄影:别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