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简”读书会】“青简”读书会第十二期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09-15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10日下午3时,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十二期“青简”读书会准时开始。本次读书会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由贺承松同学主持。本次读书会吸引了来自政国院、文学院等不同学院的14名同学们参加,参加的同学分别来自2020级、2021级、2022级等不同年级。由于本学期将以《资治通鉴•魏纪》与《资治通鉴•晋纪》为主要阅读范围,本次读书会主要介绍《资治通鉴》全书的编撰背景和写作特点,同时对于魏晋时期进行简要介绍,方便同学们在后续阅读中的理解。

首先,梁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同学们也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随后,贺承松同学就《资治通鉴》作者司马光、《资治通鉴》全书以及《资治通鉴》的写作意图与倾向做以介绍。贺承松同学通过介绍北宋王安石变法中的改革派与保守派之争,以及司马光退避洛阳修史的经历,由此说明《资治通鉴》是一本有着作者本人思想倾向的史学著作。在谈及《资治通鉴》特点时,需要从当时的现实与司马光本身为君王写一部资政史书的想法出发,才能对于文本本身产生更好的理解。

在对《资治通鉴》所含倾向的讨论中,贺承松同学重点介绍了司马光的正统观念。正统是王朝合法性的主要来源,由于北宋王朝的正统性来自于后周禅让,而中国历史上分裂时期的正统观向来争论颇多,致使宋王朝的正统来源在面对五代十国的分裂时也很难有一个明确的定论。基于此,司马光较为原创的提出了“相对正统”概念。贺承松同学对《三国志》与《资治通鉴》同一事件的不同表述进行了分析,由此说明了司马光“相对正统”观念在具体历史编纂中的体现。

本次读书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魏晋时期的基本史实简单梳理,以加深同学们对魏晋时间线的了解,在面对诸如“八王之乱”的历史事件时能够做到清晰把握。之后刘耀荣同学对魏晋南北朝的世族发表了看法,以“世族官僚化,官僚豪族化”来形容这一时期的政治特点。

在同学们的发言结束后,梁朕朋老师进行总结,并就如何阅读《资治通鉴》做了指导性发言。梁老师向同学介绍了阅读《资治通鉴》的基本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句读,由每位同学就原文内容在读书会上做以诵读,可以提升处于初级学习阶段同学的古文阅读能力。第二种方法是通读,可以形成知识脉络的体系积淀。第三方法是通过思想史的内容对文本内容加以解构。随后,梁老师就《资治通鉴》的一些基本知识做了补充。

最后,整场读书会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本次读书会增进了同学们对于《资治通鉴》的背景以及魏晋时期政治文化特点的理解与把握。

撰稿:韩明杰

供图:刘耀荣

审定:梁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