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下,思考展望——暨南大学贺喜副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0-12-09 作者: 点击:[

 

12月8日上午9:00,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贺喜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0年拉丁美洲形式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陈一一老师主持,我院160余名师生参与。

首先,贺老师对2019-2020年拉丁美洲整体形势进行回顾与梳理,并指出刚结束暴乱的拉丁美洲又遭遇疫情,“疫情+暴乱”成为拉丁美洲2020年的主要特征。基于此,贺老师对拉丁美洲各个国家的疫情情况、应对策略、政治状况、国家形势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贺老师分别讲解巴西、智利、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古巴、巴拿马、秘鲁、危地马拉等国家在“疫情+暴乱”叠加效应下的现实状况。通过提出思考题的方式对各个国家处理本国经济、政治、公共卫生、外交政策等问题的方式和过程进行深入讲解。其次,贺老师重点对新冠疫情下的拉丁美洲华侨华人进行介绍,主要分疫情爆发之初和当前疫情情况两部分进行讲解。在第一部分中主要讲解拉丁美洲华侨华人在抗疫初期对祖国抗疫的强大支持,以及由此体现出的拳拳爱国爱乡之情;第二部分主要分析当前华侨华人在当地的处境并指出,拉美华侨华人在新冠疫情中几乎打全场:“中国上半场+当地下半场”。最后,贺老师提出拉丁美洲国家治理能力普遍偏弱、保守主义思想回潮、政坛左右之争、经济发展与城市化水平不平衡等深层次的问题还远未得到解决。而后,进入提问交流环节,贺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的解答,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贺老师从拉丁美洲疫情当前形势出发,分析了各个国家不同的现实状况及应对方式,详细并深入地讨论新冠疫情对中拉关系的现实影响。这对增加我院同学对新冠疫情冲击下拉丁美洲形势的认识与理解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引发我院同学对疫情下中拉关系的思考,引导我院同学在国际视野中对全球问题进行探索,进一步提升我院同学的专业素养。

图:杨彦文

文:邢苏雨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