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43期本科生“纵横”读书会

日期:2020-11-24 作者: 点击:[

 

11月23日上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43期本科生“纵横”读书会在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A408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机制、路径与案例分析”,来自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大二、大三及大四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围绕国际组织自主性行为的来源、(霸权)国家与国际组织的关系以及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体系转型,同学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首先,围绕组织自主性行为的来源、国家与组织的关系问题,参加读书会的同学对国际组织自主性行为来自于国家的委托还是来自于组织本身具有的权威和规范作用展开了辩论。来自19级的孟祥毅、18级的薛鹏程以及17级的唐欧阳蓂三位同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进行了讨论。

其次,围绕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体系转型,同学们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热点问题,就国际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实现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治理以及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转型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李楚、武文凯、陈忱、王昊语、林宇晴等同学围绕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贸易问题治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角色、作用以及治理路径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魏周新龙、李家慧、冯雨珠、刘佳则围绕国际组织的治理能力、治理绩效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下,加强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主导地位、提高国际组织的治理合法性和有效性,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转型、实现有效治理的重要方式。

“纵横”读书会是在老师们大力支持下,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开展的读书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43期。“纵横”读书会对于激发同学们对国际政治研习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专业阅读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撰稿:李家慧

审定:韦进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