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年秋季学期学术周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日期:2020-09-05 作者: 点击:[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于9月2日至9月4日开展了学术周系列讲座活动,我院全体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2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汪金国院长作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解读——从2014年乌克兰动荡和2019年香港动乱说起”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汪金国院长主要分四个部分展开阐述。第一部分是关于《国安法》的出台问题。在该部分,汪院长主要讲述《国安法》的制订历程、《国安法》制定过程中所遭受的破坏、《国安法》的内容以及其出台意义。其中,他着重强调《国安法》一些重要规定及其意义。第二部分,汪院长主要讨论香港问题。通过对香港问题来龙去脉的分析,探究香港问题的实质。第三部分,汪院长对乌克兰动荡问题进行阐述。他指出,通过对乌克兰的地理位置、资源状况、科技发展、经济情况以及该国总统面对动荡的应对程度的分析,并将乌克兰动荡与香港问题进行对比研究,不难发现,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解决方案比较及时和彻底,而乌克兰政府在处理动荡时明显乱了阵脚。这一方面说明一国领导人的定力在危机时刻的关键性,另一方面说明香港问题与乌克兰动荡问题在本质上是截然不同的。第四部分,基于对上述问题的观察与分析,汪院长指出,不论是香港问题还是乌克兰动荡问题,其作为一个事件的发生,必然有其价值与意义。其对政府今后治理与发展存在一定的警示作用,要从中总结历史经验。最后,汪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

9月3日,我院2016届国际政治专业校友、南开大学讲师王亚琪博士,为我院学子带来“国关求学心得漫谈”的分享讲座。首先,王亚琪学长对大学学习模式以及专业学习体会进行分享。他告诉同学们,大学自主学习最重要的,是要在各种视角中找到自己所认同的部分。他表示,对待一切事物,我们要做到不轻易认同,不轻易否定,一切都没有标准答案,要有自己的判断。其次,王亚琪学长分享其专业学习经验。他表示,在专业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发现各种理论的交锋点。例如在学习国际关系三大理论时,要找到自由主义、建构主义与现实主义的争论点和根本区别。同时,在阅读原著、文献时,要掌握全书脉络,思考作者回答什么了问题、如何展开论述以及其用什么材料验证自己的观点。王亚琪学长表示,专业学习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思考和判断能力,是能在看到一个现象时,我们可以更深入、更理性的思考,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在谈到兰大学子的优势时,他认为,相比于东部而言,信息流通不畅是我们的弊端,但我们仍可以靠文献材料、数据的扎实程度加以弥补甚至取胜。最后,王亚琪学长对其职业生涯规划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在互动中,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9月4日,我院2006届国际政治专业校友、梨视频副主编鲍志恒为我院作了题为“从传统媒体人到内容创业者——流量时代的职业选择”的讲座。首先,鲍志恒副主编分享其求学及工作经历。从兰州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毕业后,鲍志恒便开始北漂生活,后通过一个偶然机会进入到新闻行业。最初主要从事民生新闻方面的报道,后通过自己对新闻报道的负责和坚持,进入主流新闻圈。紧接着,鲍志恒副主编引入主题。他指出,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人类从2G、3G时代进入4G时代,5G时代也即将到来。大众对于新闻的接收方式逐渐改变,原创新闻的效率与产量,已经无法匹配互联网资讯平台的定位,所以新闻必须从单一的文字形式转向更具高效性的视频形式。鲍志恒副主编结合大学生现实就业情况指出,学历只是少数职业的敲门砖,现代社会更需要的是多元化人才。现今的大学生应该开拓视野,仅仅依靠专业是远远不够的。接下来,鲍志恒副主编以自身为案例,讲述人生需要跳出舒适圈。他表示,他从澎湃新闻转向梨视频,一方面是因为视频化时代的到来,另一更重要的原因便是为了让自己去尝试更多的可能,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同时,他结合身边一位记者朋友的例子,指明人生需要不断地冒险,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最后,鲍志恒副主编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学术周系列讲座的顺利举办,使我院学子同优秀学者、校友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学习以及生涯规划的宝贵知识和重要经验。有利于促进同学们专业学习能力、判断能力和思考能力的提高。使我院学子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确立发展道路,为今后更好的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图:康庆玉、张宇鑫、张少文

文:康庆玉、张宇鑫、张少文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