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时局,探究战略——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程研究员线上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日期:2020-06-16 作者: 点击:[

 

6月15日下午3:00,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当代亚太》执行主编高程研究员为我院作了题为《中美竞争博弈下的中国战略选择》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陈小鼎教授主持,院内外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高老师主要探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方面,主要探讨现今中国所处的崛起阶段。从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进行分析,指出中国正处于崛起的起步阶段。第二个方面,主要讲解中国在与美国的博弈中所面临的困境。在此问题上,高老师从历史上一些崛起国家与守成国家的博弈案例入手,来分析现今美国对中国的定位以及施加的压力,进而对中国在崛起过程所面临的困境进行风险评估。第三个方面,高老师通过讲解中国对周边环境的经营以及一带一路的建设,说明中国逐步在降低对美国所建构的经济体系的依赖性。活动最后,高老师就同学们在讲座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高老师主要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中国所面临的政策困境以及中国所要作出的战略选择进行讲解。讲座内容科学前沿、研究方向紧贴时事。有助于加强我院同学的时政分析能力,提升我院同学的学术思辨水平。

图:康庆玉

文:康庆玉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