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势,展望未来——南京大学毛维准副教授线上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日期:2020-05-30 作者: 点击:[

 

5月29日上午9:00,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毛维准为我院作了题为《建功立势:大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与地区秩序变迁》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陈小鼎教授主持,院内外12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

讲座伊始,毛老师从“大国为什么愿意在海外投资并实施基建项目”与“大国海外基建是否能够影响地区秩序的转变”入手提出问题。其次,从地区推动器、大国统治术、聚焦一带一路、影响机制建构四个方面进行文献综述,并指出该议题中存在的“两个趋势”和“四个不足”。第三,在理论框架中,详细分析基础设施建设概念、地区秩序概念、联结基建与地区秩序的三个维度。第四,以东南亚地区的基建为例,进行案例分析。第五,通过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大国影响力兴衰、中日美对东南亚国家影响力变化的数据研究,形成定量初探。最后,讲解对于基础设施建设与地区秩序变迁之间关系的理解与研究,并得出结论:在理论方面,大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影响地区秩序的变迁;在政策方面,大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是符合国家战略目标的工具。讲座最后,毛老师与我院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

本次讲座,毛老师主要从理论上探讨主导基础设施建设对地区秩序变迁的影响路径和影响机制。讲座内容详实,富有深度,有助于我院同学形成认识与思考,对开拓我院同学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具有重要价值。

图:康庆玉

文:康庆玉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