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十八讲——“战略何以不可能——阻碍大战略形成的政策因素分析”线上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0-05-12 作者: 点击:[

 

5月11日下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副院长于海洋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战略何以不可能——阻碍大战略形成的政策因素分析》的线上学术讲座。陈小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院内外200多名师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于老师首先介绍了对“战略”一词的四种理解,分别是科学·艺术说、方向·前景说、资源整合说和政策统合说。事实上,战略没有独立的执行工具。其次,于教授重点论述了三个方面。一是战略与政策间的张力。于教授强调,战略以政策为工具和手段,以政策为对手和控制对象。二是外交战略面临的特殊困境。于教授认为,这种困境既与战略本身的困境有关,还与国际关系的特殊困境有关。总的来说,外交战略构成了现代官僚组织和制度体系的反动,这导致历史上成功的大战略寥寥,失败的例子却很多。三是衍生的典型问题。在实践层面,要特别注意战略的偏离化、空洞化、僵化和去战略化。在理论层面,于老师认为战略研究从来未就战略与政策间的互动建立可信的解释框架,战略可行性研究未科学化。最后,于教授分析了外交战略成为可能的条件。这些条件包括国家自主性的建设与强大、国家能力与理性/偏好的一致性、国际结构为战略提供动力或空隙。于老师总结到,战略的成功取决于战略承认其依附性和有限性。

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于老师与院内外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详细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一些相关困惑。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文字:陈科睿

图片:张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