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政国”系列第十七讲——“新冠疫情:一场全球化的‘葬礼’?”线上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日期:2020-04-22 作者: 点击:[

 

4月21日上午9:00,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李巍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新冠疫情:一场全球化的‘葬礼’?》的线上学术讲座。陈小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院内外2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平台聆听了讲座。

李巍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全球化的特点和本质。全球化是一场抹平国界的运动,全球化包括商品、生产、技术、资本以及人员的全球化,经历了四大阶段:航海时代、工业时代、金融时代和信息时代。当前的全球自由秩序出现了困境,这些困境是体系内的问题,而不是自由秩序遭遇了强大的外部对手。这些困境主要包括三点:其一是经济分化,包括阶级、产业、地域、国别的分化;其二是集团认同的反弹。全球化并没有抹平国家认同,反而强化了身份政治;其三是治理困境,全球化削弱了国家的治理能力。最后,李巍教授指出,全球化的衰落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新冠疫情本身并不是造成这种趋势的原因,而是加剧了趋势,即新冠疫情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自由提问环节,李巍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文:李嘉伟、康庆玉

图:康庆玉

校对:陈科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