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官微】“主播”老师线上教学日记大公开!——杨辰博在线教学日记

日期:2020-02-25 作者: 点击:[

举国战“疫”让这个寒假和新学期都显得格外不寻常。我在这一学期承担的本科生教学任务碰巧也是我担任班主任的这一级学生,原本想借这两门课上更多接触机会好好“提拔”这些学院的新鲜血液,却也不得不事从权宜,将课程调整为目前的线上教学模式。

从课堂教学到网络教学的模式切换,我没有经历太多的适应过程。这并非由于我个人的教学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早在去年暑假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教学管理部门就给全院教研人员普及了目前我校采用的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的使用方法。这对于突如其来的教学模式切换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准备,省去了不少前期信息沟通的成本。

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看似波澜不惊,但我在教学的“初始化”阶段仍然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面对各大高校突然的纯粹线上学习需求和用户访问“流量”风暴,该平台在技术层面显现出了脆弱的一面。在辗转和试验多次后,我最终确定将教学形式设计为PPT讲稿和配套讲解音频相结合

确定这样的形式有几方面的考虑:其一,这种方式对网络的“依赖”最小,“宕机”的风险相对小;其二,这种方式符合课程教学的需要,让我可以变成一个“导读者”的角色;其三,这种方式能够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的优势,更符合这一代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

确定这样的网络教学方式伴随着课程准备前期操作方面的一番尝试。我选择继续在“声音”上做一点文章。利用Audacity把我喜欢的音乐的旋律片段剪接在每次课堂录音的前后两端,这样既可以像“上课铃”一般催促学生集中注意力,又像是为音频贴上了特有的标签,增加了一定的趣味性。

在目前的网络教学中,我比较注意课程讨论的个体性。由于课程内容的特性,学生需要在阅读过程中独立思考比较复杂的政治学基本问题,思考的过程意义远大于结果。也正是深知学生的思考在课程的前期一定是不成熟的(学生们也自知这一点),我在学习反馈模块的设定中没有选择讨论板这类公共性的应用,而是鼓励学生给教师个人发学习通消息或电子邮件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或提出自己的疑惑。其中我认为较为普遍的问题,会反馈在下一次课的录音和教学设计中。这种更“私密”的交流方式,一方面照顾到学生在这个年龄阶段普遍存在的心理特征和状态,另一方面也让师生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平等”,教师不是高高在上的问题解决者,而是一个为学生阅读政治学文献服务的帮手和顾问。

此外,检验学生的学习进度可以在学习通上找到很多相关的应用,比如设置每一节的任务点,在后台观察学生访问课程页面的统计数据等等。我在每次录音讲解的结尾会布置一组思考题,学生带着思考题可以更有效地阅读教材。这种激发阅读文献的方式既可以增强学生在自主探索知识方面的能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推进课程讲解中的内容深度。

从目前的网络教学实践中,个人体会到这种切换能激发教师发现在课堂教学中不易发现的问题。网络教学的形式更加灵活,同时也意味着可尝试和试错的空间非常广阔。就我个人的体会而言,在网络教学中课外补充阅读材料是我以往在课堂教学中相对忽视的部分,在网络教学中这部分内容得到客观上的强化,我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也会更加关注这一问题。

网络教学的体验提醒我教学工作要学会准备“B方案”,这样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才不至于手足无措。网络教学让教与学的关系更加“扁平”,我暂时不是站在讲台上高半头的教员,而是同样躲在屏幕后方的一个“网民”。这种位置的改变也让我在今后课堂教学中有了一个可供对比的参照系,提醒自己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教学关系是换取良好教学效果的关键。

作为青年教师,我将继续探索自己课程中使用网络教学手段的可能性,以便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努力在模式切换过程中与学生一起进步。

内容来源:兰州大学官方微信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YO6_loBSwn-9VeI8o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