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小鼎教授、杨辰博副教授参加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年会

日期:2020-01-06 作者: 点击:[

2020年1月4日,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年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我院陈小鼎教授、杨辰博副教授受邀参会。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是国内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界为数不多的以专业教学为主题的学术会议。来自国内多所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及教学人员围绕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国际关系史、对外政策分析及国际关系通识类课程的教学方法与教材编写展开讨论交流、贡献真知灼见。

在本次年会的专题讨论环节中,陈小鼎教授以“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通识类课程的教学经验”为题做发言。他认为,通识类教学的核心定位是人性教育和生命教育。据此,在该类教学活动中应该格外注意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以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知识为抓手体悟做人做事之道;在课程设计中应该着力培养格物致知的精神,融入时效性强的案例提高学生的高阶思维水平;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应该秉持兼收并蓄的原则,在介绍西方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知识成果的同时,呈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同一主题中的独特性、创造性和包容性,帮助学生自觉树立文化自信,从而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活动始终。陈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普遍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