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第二讲政国情怀系列讲座之“中美日三边关系的现状——竞争、对话与合作”

日期:2018-11-05 作者: 点击:[

11月1日下午,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鹿鸣讲堂 第二讲“政国情怀”系列讲座,在榆中校区25号楼2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刘星主讲,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海燕、辅导员王术森及2015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星老师便以中美日关系的历史背景为切入点,并详细讲述了作为近代国际转型关系的主角——日本的相关历史事迹,如明治维新与日本的崛起、日本的修约外交等。随后,刘星副教授对一战国际主角对外的关系作出细致的讲解,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其中,针对战后大国间的冷战和缓和,列举了中苏关系破裂,中美和解等具体事例进行分析,精彩的解说将全场的氛围推向高潮。刘星副教授以时间为顺序,生动形象的将中美日三国在不同时期的关系呈现在同学面前,并对在当今浪潮迭起的国际局势中,中美日三国关系的何去何从作出分析与解答。

本次“政国情怀”讲座的顺利召开,不仅帮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美日三边关系,认清当今国际局势,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有助于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所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文:霍雪飞

图:张玉洁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