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政国”系列第六讲——中美“新冷战”下的敏感性与脆弱性博弈

日期:2018-12-05 作者: 点击:[

 

 

12月3日上午,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鹿鸣讲堂“政国”系列第六讲在榆中校区院办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复旦大学黄河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中美‘新冷战’下的敏感性与脆弱性博弈”的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捷副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海燕出席。我院2016级、2017级学生和部分外院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黄河教授以杜鲁门主义和乔治·凯南的遏制战略作为切入点,并将其与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联系起来。黄教授认为,中国的快速崛起和中美贸易中存在的贸易逆差,促使美国调整对华政策,使之具有越来越明显的竞争甚至对抗色彩。随后,黄教授对未来中美关系的三种可能前景进行了简要分析,并通过复合相互依赖理论,探讨了中美竞争中的敏感性与脆弱性博弈状况。最后,黄教授对联系性权力和结构性权力做了区分,并分析四大基本权力结构对中美博弈的影响。为此,黄教授援引了1973年石油危机、美日关系等案例,并通过展示许多生动的影像资料,以帮助同学们理解中美博弈的复杂性。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向黄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黄教授对此一一做了解答。

本次讲座对当前中美“新冷战”做了深刻剖析,使学院师生对当前中美关系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对激化我院学生的学术兴趣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图:雷佳薇

文:雷佳薇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