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政国”系列讲座第七讲——定量研究方法学习与学术论文写作

日期:2018-12-10 作者: 点击:[

 

12月8日下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候选人陈冲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103为我院本科生作了题为“定量研究方法学习与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张玉艳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陈冲老师从其自身经历入手,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高校在定量研究方法上投入偏低、研究成果较少的现状,并简述了美国学界定量研究方法的使用状况,鼓励同学们尝试运用定量研究法来完成学术探索。值得一提的是,陈冲老师还根据其研究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值得借鉴的论文写作入门指南。能够在本科阶段就完成研究任务,是陈冲老师十分看重的品质,他向同学们建议,要注重研究问题的选择,及时着手操作。随后,陈冲老师指出,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国际视野的培养,他认为,阅读外文期刊、掌握国外最新学术动态对于专业学习和课题研究都是大有裨益的。最后,陈冲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在本次讲座中,陈冲老师不但对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等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还向同学们简要普及了美国研究生招生政策和学制等信息。这些内容,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于研究方法的认识,培养其问题意识,更勉励了全体同学奋发向上。

文:杨博晨

图:张玉洁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