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政国”系列讲座第八讲——“一带一路”的地缘政治逻辑

日期:2018-12-18 作者: 点击:[

 

 

12月17日上午,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鹿鸣讲堂“政国”系列第八场讲座——“‘一带一路’的地缘政治逻辑”在天山堂A305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曾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外交官的林民旺博士担任主讲人。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国林老师主持。

首先,林民旺博士以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主题,详细阐述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的地缘政治问题以及其内在逻辑。为帮助同学理解,林民旺博士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起源,在国际社会引起的反应,以及“一带一路”对中国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在阐释中国“一带一路”的起源时,林民旺博士重点对该战略的初期核心内容进行解释。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与时事热点,从地缘政治角度入手,分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政策反应,尤其是俄罗斯、阿富汗、印度等国。最后,他列举了近期以来中国外交改革的若干重大举措,并分析了“一带一路”对中国外交战略和决策的深远影响。

在结论中,林民旺博士肯定了“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及周边国家带来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承认了它在地缘政治上面临的挑战,并呼吁同学们多角度、多层次地看待“一带一路”。最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林民旺博士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

图:雷佳薇、原瑞

文:雷佳薇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