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课程思政”讲课比赛

日期:2018-09-29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拓展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发挥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的功能,根据《关于举办兰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的通知》(校教〔2018〕56号)的文件要求,我院于2018年9月28日上午在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602室举行“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学院党委书记姚志海,院长汪金国教授,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以及朱永彪副教授和焦一强副教授5位评委参与了点评工作。

经过自主报名和初步筛选,共推荐2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包含教学设计文案、课堂教学演示、现场点评、教学反思4部分内容。比赛现场,2名参赛教师教学资料准备充分,教学文案设计精美,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态仪表自然得体,既能理论联系实际,又能将思政元素与学科知识联系紧密,有机融合,德育功能突出,感染力强,效果明显,能充分激发学生的认同感。5位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思政特色等方面对2名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与他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比赛结束后,汪金国院长作了总结发言。首先充分肯定了2名教师通过参加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得到的进步与成长,他指出,此次比赛作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提升教学质量和推广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的重要内容,为学院教师提供了交流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现职业风采的平台。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教学能力水平,切实增强专业课程教学思政育人功效,做学生真爱、终身受益的精品课和品牌课。